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穷山村蝶变成美丽乡村

作者:胡兆意 来源:吉网
2017-06-09 14:12:00
分享

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穷山村蝶变成美丽乡村

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金正哲

他,带领村民养鸡、种黑果苗、栽培食用菌等,使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738元提高到10230元。

他,为村民购买农村合作医疗、意外医疗保险、房子保险等,让村民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待遇。

他,让一个破败不堪的村子,蜕变成一个美丽乡村。

金正哲,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成为该村的领头人20余年来,他始终以发展村内经济为己任,先后带领村民发展食用菌栽培、养鸡等多种产业,为小山村开辟出一条致富路。提起金正哲,村民金春华赞不绝口,“村子变化这么大,多亏了金书记!”

金正哲,今年59岁,朝鲜族,是土生土长的怀庆村人。年轻的时候,他干过粮食加工厂,还在韩国从事过养猪、养牛等职业,在学有经验后选择回家乡发展。怀庆村是典型的朝鲜族村屯,由于山村贫困,没有产业发展,大部分青年都选择外出打工,村内常住人口仅有144人,平均年龄54岁。自1993年担任村委会主任后,他就像上了发条的钟表,不停地忙碌着。他带领村干部走出去观摩学习,汲取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制定了怀庆村的特色发展之路。他利用村内的自然资源、区域条件优势,先后在村内带领村民发展养牛、食用菌栽培等多个致富项目。

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穷山村蝶变成美丽乡村

村民崔凤今(右)与金正哲(左)谈起保险满脸喜色

2009年,金正哲带领村民开始发展黑木耳产业,建立了木耳菌基地。但由于怀庆村在村居住的多为老人,劳动力少,产业盈利并不客观。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从2010年开始,金正哲积极争取扶贫项目300万元,先后建设了种鸡场2栋、标准化肉鸡鸡舍共7座,通过租赁、承包等形式,将鸡舍发包给延边华都集团,形成了“种鸡+孵化+养殖+回收+订单”一条龙产业链,形成“产业+支部+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走上村企共赢的路子。

在金正哲提议下,村里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苗木生产。2015年上半年,怀庆村与龙井市东方酒业有限公司达成黑果项目合作协议,并购买了6.5万棵黑果苗,预计3年后开始结果,也将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此外,金正哲召开村民大会决定将册外地承包出去,将承包费作为村集体收入,全村共完成175公顷的册外地确权工作,全部发包后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养鸡、种植黑果、对外承包土地……金正哲利用村内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带动了村内的发展。2016年怀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9.87万元,实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0230元。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金正哲始终把村民的冷暖放在心上。自从有了第一笔村集体收入开始,金正哲就把这部分钱用在为村民购买农村合作医疗、意外医疗保险、房子保险等保障,让村民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今年69岁的村民崔凤今患有心脏病和萎缩性胃炎,“有了医疗保险,再也不怕生病住院了!”

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穷山村蝶变成美丽乡村

村民金春华(右)谈起金正哲满口溢美之词

村里产业发展壮大后,金正哲又将目标放在了基础建设上。2015年对村部进行了“社区式”升级改造,通过村自筹和市级部门帮扶投入资金52万元新建村部,新建村部面积达到30平方米,现有文体活动室、多功能服务大厅、学习会议室、民生服务室、卫生计生室、文化广场等场所。同时将村里的道路进行改造,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安装了路灯,照亮村民回家的路;建立了老年活动中心、门球场、文化广场等村文化活动中心,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金正哲的辛勤付出,让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金正哲收获了“吉林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吉林省劳动模范”、“延边州创建美丽乡村先进个人”、“延边州兴农带富之星”、“延边州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看到这些变化,金正哲并不满足,“之后,我们还要新建广场,增加群众活动娱乐场所。并在村内栽种杏树等观赏树木,开启怀庆村农家乐项目,利用怀庆现有养鱼池招商,增加村里收入。”

放眼望去,怀庆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