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春举行

作者:黄鹭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6-10 07:10:00
分享

原标题:坚持绿色发展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完善管理机制 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6月9日,吉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春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国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和巴音朝鲁书记对推行河长制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全覆盖原则在全省所有河湖全面实行河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刘国中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维护吉林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现实选择。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刘国中强调,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打赢全面推行河长制这场硬仗。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紧紧围绕全省“三个五”发展战略和“三区”建设总体布局,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要在保护水资源上下功夫,坚持科学管水、高效调水、节约用水,统筹好生活、生产、生态关系。在防治水污染上下功夫,突出源头严控,加强重点整治,坚持依法严治,力争早见成效。在改善水环境上下功夫,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搞好水域岸线建设管护,加强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在修复水生态上下功夫,坚持人工修复和自然修复相结合,涵养水源、保护水源。

刘国中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有序实施。责任落实必须到位,各级河长要主动扛起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部门联动必须到位,强化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调度、水资源配置等工作,共同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职能。督查问责必须到位,将河长制督查考核纳入各级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和生态补偿考核机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宣传教育必须到位,形成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强大力量,为全面推行河长制营造浓厚氛围。

省委副书记高广滨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武,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姜治莹,副省长金育辉出席会议。副省长隋忠诚传达了巴音朝鲁书记对推行河长制工作的要求。吉林市、四平市、长春市二道区、敦化市负责同志发言。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各级河长参加会议。(记者黄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