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外办主任王志伟:将在全世界掀起一场“吉林热”

作者:丁 隽 来源:吉网
2017-06-12 18:37:00
分享

2017年6月13日,吉林省与外交部将在外交部南楼新闻发布厅(蓝厅),将以“开放的中国:精彩吉林 相约世界”为主题,举行“外交部吉林全球推介”活动。

借此契机,吉林省外办主任王志伟接受了吉网、吉刻APP记者的采访。

吉网、吉刻APP记者:“外交部吉林全球推介”活动有一个怎样的背景?

王志伟:“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是外交部2016年推出的一项重要公共外交活动,是外交部品牌项目“蓝厅论坛”的延伸,是外交部支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

王志伟:截至目前,外交部已与宁夏、广西、陕西、四川、贵州、云南、安徽共同举办七场全球推介活动,平均每场活动有110余位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参加,世界500强及知名企业、外国商协会负责人踊跃参与,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据统计,四川全球推介活动结束后两个小时网上点击量达到7000万人次,云南超过1亿人次,安徽达到3.1亿人次。总体看,推介活动形式越来越新颖,内容越来越丰富,影响越来越广泛,但举办的难度也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

吉网、吉刻APP记者:举办“外交部吉林全球推介”活动,对于吉林省有怎样的意义?

王志伟:外交部高度重视吉林全球推介活动,强调吉林省是继西南、西北地区省份之后东北地区第一个举办该活动的省份,一定要充分展示出吉林实施东北振兴战略的新面貌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王志伟:我省举办全球推介活动的目的在于,充分利用外交部的窗口和平台,有机统筹中央、地方两种优势,积极对接国内、国外两种资源,讲好吉林故事、展示吉林特色、提升吉林形象、产生全球影响,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振兴。展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新貌、吉林特色地域文化,突出吉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彰显吉林的活力之美、生态之美、冰雪之美、和谐之美,提升吉林国际形象,助力吉林开放发展并在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吉网、吉刻APP记者:这次推介活动会有哪些人参加?

王志伟:预计参加活动人员约450人,主要包括外交部领导和有关司局负责人,外国驻华使节、商务参赞和外交官、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企业高管,外国驻京记者和国际媒体代表,中直有关部门及企业代表,国内主要媒体代表;以及朝鲁书记、国中省长和我省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及省扩权强县试点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我省重点科研院所负责人,我省重点中直企业和省属企业负责人,我省媒体代表。

吉网、吉刻APP记者:能和我们介绍一下都有哪些亮点活动吗?

王志伟:核心活动包括王毅部长讲话、朝鲁书记致辞、国中省长主题推介,驻华大使代表致辞,播放吉林宣传短片。配套活动包括综合展览展示、冷餐会及部分使节与我省主要领导寒暄交流。预热活动包括活动前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布活动消息,我省媒体开设“聚焦全球推介活动”专栏、开展“全球推介·外媒看吉林”集中采访报道等。后续活动包括组织外国使节和外国驻京媒体、外国商协会和知名企业到我省实地参观考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