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多项活动迎接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作者:贾子尧 来源:吉网
2017-06-12 18:49:00
分享

你知道么?2017年是我国开展世界自然遗产事业30周年和风景名胜区事业35周年。自2017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个新的节日从何而来?我们吉林省举办了哪些活动来迎接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0日到

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中国的“瑰宝”。200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即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2016年又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0项,总量位列世界第二;其中世界自然遗产11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文化遗产30项,文化景观5项。

多项活动零距离感受考古魅力

为迎接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吉林省文化厅与通化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了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系列活动。本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以“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和“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从6月2日到16日历时半个月,通过广场非遗文艺演出、博物院文物精品展、考古成果大型图片展、非遗项目展示、非遗系列讲座等10余项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吉林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活动中人们不仅可听、可看、可摸,还可以参与模拟考研场景体验活动,在大型的模拟考古场景中,亲自进行考古挖掘,零距离感受考古的文化魅力,从而拉近“文化遗产”与人们生活的距离。

吉林省文化遗产丰富民族性鲜明

据了解,吉林省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和地域特色。目前,吉林全省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12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43个,其中44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更有2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经过多年努力,吉林全省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文化遗产保护格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