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富豪花园“互联网+垃圾分类”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丁隽 来源:吉网
2017-06-12 18:54:00
分享

长春市朝阳区富豪花园“互联网+垃圾分类”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居民只要把生活垃圾分为干、湿、有害垃圾三类,其中干、湿垃圾分别装入蓝和绿两种颜色垃圾袋中,用自己专属的条码卡在“智能分类收集箱”刷卡投放,将有害垃圾投放到指定收集箱,就会在您的手机APP上得到相应积分,并且积分可在垃圾分类管理中心换取日常生活用品。这一幕就发生在长春市朝阳区富豪花园小区,它标志着由吉林省建设厅和长春市市容环卫局组织推广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6年长春市容环卫局根据吉林省政府下发的《吉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试点方案》把朝阳区富豪花园定为“新垃圾分类模式”试点小区。

“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正式启动

2017年1月21日“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正式启动。在朝阳区政府的协调下,湖西街道办事处、富豪花园业主委员会、豪庭物业公司携同作战,一时间,“垃圾分类装,整洁精神爽”“垃圾分类走在前,环境优美路更宽”等条幅、挂旗遍布整个小区,“垃圾的危害”“分类投放知识”的宣传画廊也在小区繁华处闪亮登场。小区老年舞蹈队、合唱团、老年乐队纷纷登上舞台宣传垃圾分类。趣味横生的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智力游戏等节目让居民争先恐后地参与到了垃圾分类的气氛中。

长春市朝阳区富豪花园“互联网+垃圾分类”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注册垃圾分类APP管理系统发放条码卡和分类塑料袋

注册垃圾分类APP管理系统的信息,发放条码卡和分类塑料袋是搞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首要前提,面对2000余户居民,富豪社区仅有几名工作人员显得有些人单势薄。但在困难面前他们不退却,在社区领导的带领下,迅速组织了一支2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一家一户走访,耐心为居民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各种媒体宣传试点的意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努力下89%的居民积极参与,为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小区内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人来人往,人们查看积分,卖废品,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乐此不疲。小区居民、64岁的仇凤晨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过去的塑料瓶、易拉罐、纸壳都和垃圾一起扔了,现在好了投放到智能收集箱里就有积分,用积分就能换日用品。我算了一下,加上每天坚持垃圾干湿分类给的积分,一年的油盐酱醋、洗涤精都不用花钱买了。”

长春市朝阳区富豪花园“互联网+垃圾分类”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园区内2042户居民已有1923户参与注册

朝阳区富豪花园“互联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从2017年1月21日开始至2017年5月21日,园区内2042户居民已有1923户参与注册,注册率达到95%。1月21日至2月21日期间分类率为45% ,到3月21日提高到59%,截至到5月31日已达80%。试点期间共处理垃圾150吨,其中干垃圾49吨,湿垃圾101吨,可回收资源化23吨,污水处理63吨,产出有机肥35吨,低温无氧碳化处理29吨不可回收物,回收热能,产出的碳粉可做涂料颜料。

“富豪花园‘互联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可简述为:在引导居民将生活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和有害垃圾,通过智能收集箱进行分类收集、运用机械设备进行分选,干垃圾中可作为再生资源的物资回收利用,不可回收的垃圾经过低温无氧碳化处理后,产生的碳粉可做涂料颜料使用;湿垃圾经过破碎、脱水后投入好氧生物降解箱,经24小时处理后生产出有机肥母料,再经科学配比后制成有机肥;有害垃圾由专业的危废公司收集运输并处理。该模式可使垃圾减量90%以上,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的零填埋。”物业公司经理于君志如是说。

【延伸阅读】

干垃圾:

是指不含水的垃圾,主要指废弃的纸制品、塑料、玻璃、金属、编织物和其他垃圾六大类。

废纸:报纸、书刊、期刊、图书、办公用纸、广告用纸、纸盒纸箱等;

塑料:塑料瓶、塑料袋、塑料包装物、塑料用品、塑料餐具等;

玻璃:玻璃瓶、碎玻璃、镜子等;

金属:易拉罐、罐头盒、废旧金属等;

织物:废弃衣物、布匹、书包、鞋帽等;

其他垃圾:卫生间垃圾和有害垃圾。

湿垃圾:

是指含水量较大的垃圾,主要指厨余垃圾,例如:剩菜剩饭、菜梗菜叶、蛋壳、动物骨骼和内脏、过期食品、瓜果皮核、茶叶渣等。

有害垃圾:

是指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灯泡、废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废家电类、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