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附中名师为家长、考生解析大学一、二、三本区别

作者:李秋实 来源:吉网
2017-06-13 17:48:00
分享

2017年吉林省高考已经结束了,相信考生和家长已经对今年的考试成绩进行了估算。同时,在填报志愿前后,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自己的孩子有没有考上一本,或者考上二本也不错,但是家长们真正了解一本、二本、三本的区别吗?

6月13日,吉网、吉刻APP记者邀请到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净月实验校吉林省高中物理特级教师谭晓春,为大家解析大学一、二、三本的区别。同时,谭晓春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根据估分成绩准备三套志愿填报方案,另外出分后也一定要参考自己的全省高考从成绩排名再报志愿。

大学本科的具体分类和形式

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高中物理特级教师谭晓春告诉记者,大学本科包括重点本科和普通本科两种形式。

本科采用教育主要有两种实现形式:985、211重点本科高校(简称重点本科)和普通123本高校(简称普通本科)。另外人们常说的一本、二本、三本高校,都是同等学历和文凭的本科高校,“985、211重点本科高校”与“普通123本高校”两者也只是侧重不同,无本质差别,前者注重理论研究后者注重理论实践应用,也就是前者重研究后者重应用。

据悉,一般一本大学即经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可在该省招收本科第一批此次考生的高校。目前我国可在全国招收本科一批的大学主要有教育部直属或其他主要部属以及部分省属重点大学(一般多为985工程或211工程院校)。有些一本院校主要以本省为主体,全国部分省份一本为次。

总体上来说,一本大学大都是部委直属大学或者“211工程”大学,而二本大学大多为省属大学或者非“211工程”大学,二者在师资、硬件等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追捧一本大学的主要原因。但是相对来说,考上一本大学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同学读的是二本大学。

谭晓春表示,三本和一、二本在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本科层次的高校):一本、二本、三本都是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教育系列,学制都为四年,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都是相同的,是不标明几本的,只表明是本科,都以自己高校的名称具印,都是“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证书,所以一、二、三本的毕业生都将获得国家、国际、社会上都承认的学历证书。

一、二、三本到底有啥本质区别?

对于一本、二本和三本的本质区别,谭晓春认为除了录取分数不一样之外,录取批次也不相同:一般一本为第一批次,同时还有提前批次;二本为第二批次、三本为第三批次。

同时一、二、三本收取的学费价格也不同:一本、二本相对稍少一些,但一些转设二本学费也相对稍高一些,三本院校学费相对也稍高一些。此外,一本是“公办范畴”的;二本大多数是“公办范畴”的,但有极少数也属于“民办范畴”的;三本:主要是指“独立学院本科院校”等,是“公办民助范畴”的。

要根据估分成绩准备三套志愿填报方案

今年参加完高考的考生应该已经对自己的考试成绩进行了估算,大体能够计算出自己的高考总成绩。此时,谭晓春建议广大家长,在正式出分之前一定要做出三套志愿填报的方案。“这三套方案要根据,孩子超常发挥分数、正常发挥和发挥不理想这三种,分数上下相差在20分到30分之间。只有把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都预料到了,才能在出分后让孩子和家长从容面对接下来的志愿填报工作。

出分后一定要根据全省高考成绩排名再报志愿

据悉,今年吉林省高考成绩公布的时间基本上与去年一样,在23日左右,同时公布录取分数线。很多家长和考生也都在等待分数公布后好赶紧进行填报志愿的工作。对此,谭晓春建议广大家长,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拿全省高考成绩排名进行参考。

师大附中名师为家长、考生解析大学一、二、三本区别

“过去报志愿大家可能看的是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是最近几年一定要多多参考自己的全省高考成绩排名。这个每年出分时都会随之公布的,大家可以参考去年或者前年的排名进行分析。看自己的分数大约在什么名次,这样对之后的填报志愿有非常大的帮助。”谭晓春说。

师大附中名师为家长、考生解析大学一、二、三本区别

另外,考生和家长也要多注意高校《招生章程》和《招生专业目录》中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不少高校在录取考生时,除了《指导意见》外,还根据本校特殊专业培养要求,对考生身体方面提出更具体的要求,比如身高、五官要求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