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描绘出城市的色彩”关于长春的四本书出版咯!

作者:丁隽 来源:吉网
2017-06-13 20:17:00
分享

好消息!“描绘出城市的色彩”关于长春的四本书出版咯!

题记:一座城市文化的自信与自觉,需要挖掘、整理、思考、研究与创意。

长春,一座美丽的城市。

许多人会说:这是我的故乡。

可是对于自己成长的故乡、对于自己居住的城市到底了解多少?

这让许多长春人都无法给出答案。

可是现在,有这样四本书:《长春,伪满洲国那些事》《长春新民大街》《长影文化博览》《长春市是雕塑》,冷静解读对长春这座城市的深情,给出了令人满意的回答。

好消息!“描绘出城市的色彩”关于长春的四本书出版咯!

《长春,伪满洲国那些事》

自2011年出版,曾进入全国社科类图书畅销书、东北地区畅销书百种行列,至今已经再版3次,发行2万多册,被书店称为“长销书”。

本书以真切、详实的研究成果与历史资料,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伪满洲国的长春以及东北地区进行真实、形象的展示,并站在人类和平的高度,从长春这座城市的角度,深刻揭露帝国主义侵略、奴役东北人民的罪行,以及被压迫人民英勇反抗斗争的生动历史。

好消息!“描绘出城市的色彩”关于长春的四本书出版咯!

《长春新民大街》

2016年出版,很快就第二次印刷。长春新民大街2012年被确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该条街路很短,伪满洲国时期叫顺天大街,街道两侧树立着伪满国务院、军事部、司法部、经济部、交通部、综合法衙等机构。如今街道两旁的伪满遗址,是医院、学校、图书馆、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部门。它是一条历史沧桑感沉重、现实对比性强烈的街路,是让人沉思、警醒而又感触良多的所在。

本书从新中国对这条街路及其遗址的使用,以及对新的建筑功能的观照,新与旧、历史与现实对比之间,可以看到今天警示和平、保护生命、张扬文化的动人画面和时代精神。这条名街的意义在于引导人们重温历史、珍惜生活、反对战争,清醒地认识中华民族发展自我、捍卫人类和平的神圣历史责任。

好消息!“描绘出城市的色彩”关于长春的四本书出版咯!

《长影文化博览》

2017年5月出版,书中对新中国的电影摇篮长影,进行了深入地挖掘和展示,让人们看到长影的影像、长影的传统和精神是如此斑斓、亮丽、赏心悦目,长影文化博览丰富多彩,长影旅游之行欢乐多多。这本书最值得人们思考的是:过去一直说,长影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但为什么是?长影和长春这座城市到底有什么关系?作为全国唯一的“电影城”,它的称号怎样才名副其实、当之无愧?这一切,这本书向你娓娓道来,很有说服力。

好消息!“描绘出城市的色彩”关于长春的四本书出版咯!

  《长春市是雕塑》

2017年6月出版,是展示长春城市雕塑的一部普及性作品。对于20多年坚持始终、很有成就的长春雕塑建设,更需要关注、研究、传播与推介,让雕塑艺术进入人们的视野心中,成为生活中的雕塑文化。正是从这样的目的出发,作者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并向广大群众,介绍长春雕塑及其相关知识,可谓是长春雕塑的文化解读,雕塑艺术的审美引导,城市光彩的热情传播。

对于这四本书的价值与意义,主编吕钦文表示,首先是填补城市文化建设的空白;其次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形象与气质,更是城市的实力与动力;第三书中提出一些有价值的观点与建议,对长春城市政治、经济与文化建设,有很大的认识和启发意义。

“书中对长春城市个性和特点定位、长春和平警示作用的运用、电影、雕塑等文化建设的建议等方面,提出了很多让人思考与人社的宝贵思想。”吕钦文说:“对于一个民族、地区文化的主要责任与作用是文化的继承、创新与发展,担负着继往开来、推陈出新的重担。或者说,是以智性思维的能力,提出并创立不断认识人类自身的科学与人文理性。而‘理性是精神的,又是实践的。它指导创造各种文化价值,形成各种理想与学说,又策动构建人们的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以及各种社会的制度。’要认清责任,自觉担当,做促进文化发展与繁荣的先进分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