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吉林全球推介活动上的“吉林味道”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6-14 06:58:00
分享

6月13日18点,外交部南楼18层多功能厅,吉林全球推介活动之一冷餐交流会正在举行。

一进门,鼻息间满满的饭香,竟是现场蒸起了大米饭。吉林大米特有的香甜,满裹着吉林人的热情,瞬间激起了中外来宾们的食欲,以至赞不绝口。

记者在冷餐会现场拿到一份菜单,共有6道冷菜、5道热菜、5道主食、4道甜食和3道水果,都是吉林土生土长的食材。酒水也都是吉林地产的。

负责此次冷餐会的团队,来自长春香格里拉大酒店。其行政总厨王刚向记者讲述了这些“吉味”背后的故事。

“很荣幸能够代表吉林省展示餐饮特色。”王刚说,长春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厨师及餐饮宴会团队,经过数月的悉心考察、创意、设计,专门定制了展示吉林餐饮文化和食材原料特点的菜单,每一道菜品都是从营养、造型、食材等多个角度考量的用心之作,充分彰显吉林饮食文化特色。

王刚说,考虑到这是一次面向全球推介吉林的活动,他想通过美食来表达四个主题,即我省的饮食习惯、民族风情、季节特点和城市发展。每个主题下,都会凸显不同的一面。比如在城市发展主题下,会展示“长春风味”,选用的美食就是鸡汤豆腐串等传统小吃。我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有满族、朝鲜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在菜单中也充分体现了这些少数民族的特色美食。

王刚介绍,这次冷餐会的美食利用了全省七八十种地道食材进行制作。“长白山不仅生态资源丰富,也是食材的宝库。此次冷餐会的很多食材都来自于长白山,如松茸、红鳟鱼、蓝莓等。我们也考虑了吉林的其他资源,如鱼球用的是查干湖的鱼,吃这道菜,就会想起查干湖冬捕;吉林三宝中的梅花鹿、人参也都进了菜单。”

王刚说,除了美食烹饪,他们在设计上也是下足了功夫。此次冷餐会的餐台,将吉林水资源做了很好的设计。此外,还做了一些局部微缩景。诸如,双阳鹿筋冻这道冷菜,就做了类似鹿场的效果;鱼球这道菜,就辅以船的模型;还有东北的农家院、小灶台等,都充分得以展现。“我们把能用到的吉林元素都尽可能的用进去,力求将吉林特色充分展现给外国友人。”

小鸡炖蘑菇,是吉林人宴请朋友的拿手菜之一。“这道菜也进行了创新。”王刚说,这次冷餐会属于站立式鸡尾酒会,不可以有带骨头的食物。小鸡炖蘑菇这道菜就把鸡中翅的骨头挑出来,把长白山黄蘑煨好后再放进鸡肉中去,然后用牙签别上。炖好后,鸡肉和蘑菇是在一起的。一口下去,就能品到两者相融的味道。

的确,每道菜甚至是现场的每个细节,都是了解吉林的线索。“总会有一个细节,给外国朋友留下深刻印象,进而记住吉林、走进吉林。”王刚信心满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