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6-14 09:50:50
分享

本报评论员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爱国的赤诚情怀、报国的勇毅行动,是黄大年事迹的主干与核心,是黄大年精神的底色和内蕴。学习黄大年精神,首先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学习黄大年的爱国情怀,要学他“心有大我”的真挚情感。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自觉融为一体,把民族振兴视为自己分内之事,以天下为己任,是之谓“心有大我!”黄大年的“心有大我”,体现在他大学毕业时赠别同学的豪言壮语:“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体现在他功成名就时致祖国的肺腑之言:“我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体现在他接受祖国召唤时举家归来的果决,体现在他担任国家深探装备项目首席战略科学家时的拼搏。黄大年的“心有大我”,来自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浸润熏陶,来自中国知识分子科技报国理想的薪火相传,来自无数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前赴后继的行动感召。正是传承了这些精神基因,黄大年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国变成本能,实现了个体生命在时代大舞台上的华彩绽放。

学习黄大年的爱国情怀,要学他“至诚报国”的坚定行动。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做祖国最需要的人,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怀利器而甘为国用,是之谓“至诚报国”!“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真诚的情感必然催生出笃实的行动,黄大年是爱国的行动派和实干家。他洞悉科技发展的国际前沿水平,深知国内的短板和差距,所以他的紧迫感和行动力也就超乎常人。“必须立刻走,我怕再多待一天都有可能改变主意”,“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从回国时的归心似箭到归国后的“拼命黄郎”,从科研一线的亲历亲为到牵头成立吉林大学交叉科学部,黄大年以科研急先锋的舍生忘死、只争朝夕,以爱国实干家的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以创新领头人的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带领团队以惊人的效率实施创新攻关,在多个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重大成果,快速填补国内空白、甚至领先国际,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

黄大年以其58岁短暂而璀璨的生命历程,为我们重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精忠报国的伟大传统,树立起共产党人以身许国的杰出典范。爱国主义历来都是中华民族最崇尚的传统美德,在今天更是有效凝聚全民力量为中国梦而奋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势造英雄,英雄乘时势,使命在召唤每个人,舞台在等待每个人,把个人价值融入时代使命,以国家前途定位自身方向,不忘初心,心有大我,笃行实干,至诚报国,书写出属于时代、属于祖国也属于自己的生命华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