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理工大学2017年计划向全国招生4070人 奖学金最高可达5万元

来源:吉网
2017-06-14 11:53:00
分享

“在长春理工大学,无论你选择继续深造、海外留学,还是直接就业,学校都提供了丰富畅通的渠道。本科毕业生在就业和升学中显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实力,而且今年的优秀新生奖学金最高可达5万元。”长春理工大学招办主任贾彦彬谈到长春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时如是说。

长春理工大学2017年计划向全国招生4070人 奖学金最高可达5万元

1958 年,一所以光学为主、光机电相结合的理工科高等院校——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长春理工大学的前身) 诞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建之初,学校在第一任校长、著名科学家王大珩院士的带领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便蜚声国内外,被誉为“东北小清华”和“中国光学英才的摇篮”。

长春理工大学建59年拥有东西南三个校区

长春理工大学招办主任贾彦彬介绍,长春理工大学的前身是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创办。学校的创始人、第一任院长是我国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 “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被称为“中国光学之父”的两院院士王大珩先生。

长春理工大学2017年计划向全国招生4070人 奖学金最高可达5万元

经过59年的发展建设,长春理工大学已成为一所以光电技术为特色,光、机、电、算、材相结合为优势,工、理、文、经、管、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2002年学校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学校拥有东、西、南三个校区,占地面积73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63.3万平方米。

长春理工大学2017年计划向全国招生4070人 奖学金最高可达5万元

良好的学科布局和雄厚的师资、科研力量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学校目前拥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建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防特色学科4个、吉林省重点学科13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88个。学校58个本科专业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并且学校90%以上的专业具有相应的硕士学位授予权,90%以上的理工专业具有相应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还具有硕士研究生单独招生考试权及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推荐权。这些,都为学生学习深造搭建了良好平台。

目前,学校拥有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8人、博士生导师131人、教授218人、副教授46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4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5人。

长春理工大学2017年计划向全国招生4070人 奖学金最高可达5万元

近年来,学校先后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600多项,其中包括“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一批高水平项目,百余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省部级奖励。近五年科研经费投入总计超过15亿元。

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工程”依然是核心“王牌学科”

提到长春理工大学的专业,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还是学校的“光学工程”。的确,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光电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最大的特色就是光电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工程”是长春理工大学学科体系的核心。在全国高校来说,“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只有9个,长春理工大学与清华、浙大、天大、南开、国防科大、北理工等高校一同成为这个领域国内学科建设最高水平的代表。

长春理工大学2017年计划向全国招生4070人 奖学金最高可达5万元

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此外,长春理工大学今年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对外招生。这个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分支学科,分为大数据开发、数据挖掘和分析、云计算等几个方向,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培养的是具有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大数据人才。

这个专业的设置是学校根据未来社会对计算机大数据需求而设置的。据了解,根据相关专业机构的预测,2018年全球对大数据或者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将大幅增加。大数据工作者在国防、IT创业公司、金融机构等多领域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吉林省只有吉林大学和长春理工大学有这个专业的博士学位授予权。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提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据悉,2015年,长春与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合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理学)专业开始招生,当时受到了各地考生的热切关注。今年,这个项目将继续在河北、山东、辽宁、安徽、广东等12个省市区投放100人的招生计划。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采用全英文授课,而且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此外,今年长春理工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联合成立了中俄光机学院,强强联手,为培养光学、机械类高端人才搭建平台。

长春理工大学2017年计划向全国招生4070人 奖学金最高可达5万元

  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58个社团注册会员达万人

贾彦彬表示,在注重知识教育培养同时,长春理工大学还十分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个人素质的养成。据统计,学校现有学生社团58个,注册会员1万余人。涌现出了大学生电子学会、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绿光环保协会等各具特色的优秀社团。

长春理工大学2017年计划向全国招生4070人 奖学金最高可达5万元

学校还非常注重通过校园文化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大学生艺术展演、社团活动月、万象音乐节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早已深入人心。学校还以各类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园为平台,以各类竞赛、大创项目等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这些都有效地补充、延伸和促进了第一课堂的教育,在拓展学生知识面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充分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全校51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本科招生4070人

近年来,国家高考改革出台了许多新政策,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在关注学校今年招生会不会有新的变化。贾彦彬介绍,从招生计划上来说,长春理工大学今年的本科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共有51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4070人。其中含贫困专项计划221人,地方专项计划42人,中外合作办学计划100人,艺术类计划120人。

今年学校还将继续响应国家政策,进一步扩大落实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及地方贫困地区专项计划。

优秀新生奖学金最高可达5万元,专业志愿间零级差录取

从招生政策上来说,2014年起长春理工大学就推出了优秀新生奖学金政策,奖励一志愿报考长春理工大学的高分考生。这也是学校单项奖励额度最高的奖学金,今年这项政策将继续实行。奖学金共分4个奖励等级,额度从5000元到50000元不等,分别根据考生在高考中的总成绩、单科成绩,以及是否是保送生进行奖励。

从录取规则上来说,长春理工大学从去年起对专业分数级差进行了调整,取消了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这将大大提升同学们的一志愿满足率,减少了大家填报专业志愿的顾虑。同时,还有一些专业对语种有相应的要求,请大家关注学校2017年招生章程。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超过90%

贾彦彬表示,现在毕业生就业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在长春理工大学,无论你选择继续深造、海外留学,还是直接就业,学校都提供了丰富畅通的渠道,本科毕业生在就业和升学中显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实力。

长春理工大学2017年计划向全国招生4070人 奖学金最高可达5万元

新生一入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就开始系统地组织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对于面临毕业的学生,学校还利用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向毕业生及时发送需求信息。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超过90%,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同时就业结构、层次、质量都很好。有近40%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进入500强企业和国有企业工作,近45%的学生进入直辖市和全国经济前十名城市工作。2016年升学的毕业生中,超过60%的学生出国留学、升入“985”、“211”院校和重点科研院所,学校部分本科专业考研率超过40%。学生的就业满意度近90%。

如果广大考生和家长对长春理工大学的招生工作还有其他的问题,可以登录长春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b.cust.edu.cn/ZSJZDZB.asp)进行查看,同时也可随时拨打长春理工大学的招生咨询电话0431-85582999进行咨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