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惠民洒甘露 硕果满枝暖民心

作者:张洪伟 李贺 来源:辽源日报
2017-06-14 10:19:00
分享

让每个受教育的孩子都享受更加均衡、优质、公平的教育,是西安教育的不懈追求。从优化教育布局、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到加强特色教育、注重学生综合发展,西安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的理念,办人民满意教育。如今,西安区的教育惠民事业硕果满枝、芬芳四溢……

统筹城乡资源配置,缩小办学差距

清晨6时,离石河中心小学10多公里的三年级学生陶薏凡背着书包踏上学生专用校车,高高兴兴地去往学校。在以前,像陶薏凡一样步行上下学的学生有很多,为能按时到校,学生们通常要提前离家1-2个小时。为此,家长们的心也总是跟着孩子上下学而忐忑不安。

“现在学校有了校车,孩子碰上刮风下雨不用再遭罪了,孩子上学我们也放心!”陶薏凡的妈妈欣慰地说。

上午9时,在灯塔中心小学的课堂上,一年级的学生刘轩彤正兴致满满地观看着老师在电子白板上的课件演示。面对着班主任老师在电子白板上利用不同卡通人物引入教学而提出的各种问题,让刘轩彤跃跃欲试,小手举得老高。“现在我们这样的农村小学每个班级都安装上了电子白板,学生们学习积极性很高,老师们可以更加形象具体地创设教学情境,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而且又很环保。”班主任李老师笑着说。

为了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西安区高标准规划城乡小学建设,改建石河中心校、区实验各小学的操场硬覆盖,实施了小学整体绿化工程。同时,积极推动公办园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区各学校实现了班班通、校园网络、安全网络平台、学生桌椅标准化。

创新开展特色教育,浸润孩子心田

竞技轮滑、合唱团体、乒乓球、电子琴、足球、国画、舞蹈……二十余项艺术、兴趣、特长培训活动和兴趣社团犹如春天的花朵般开遍西安各所小学,学生们对什么感兴趣,就“选修”什么课程。

西安区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徐嫣高兴地拿着葫芦丝去上课,她谁都不让碰,像宝贝一样珍爱,问她原因,孩子自豪地说:“我喜欢葫芦丝课,同学们都喜欢听我的演奏。”徐嫣的妈妈感慨地说:“孩子以前很内向,不喜欢与其他小朋友交往、沟通,这让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孩子自从参加学校组织的兴趣课堂,变得越来越阳光开朗了。”

如今,西安区还以乒乓球学校为品牌的体育特色、以区实验小学为龙头的艺术特色、以市第二实验小学为引领的经典国学特色,精准打造了特色教育的“三香园”(技香园、艺香园、书香园)特色品牌,逐步形成了“一校一品”“校校有特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爱心助学温暖人心,守护学生成长

“孙凡淇小朋友,我们给你送书包、排球来了!”儿童节前期,区教育局机关志愿者为和宁街小学的孙凡淇等9名贫困儿童送来他们所需的“微心愿”物品,并送上节日的祝福。看到叔叔阿姨帮助自己实现了心愿,孙凡淇别提有多开心了。

今年五年级的孙凡淇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因伤病落下了残疾,与奶奶一起生活,家庭十分困难。区教育局机关志愿者听说他的情况,用爱和关怀实现了他的“微心愿”。志愿者邓晓光说:“‘微心愿行动’不仅给孩子们带来温暖,也在用实际行动鼓励孩子们做善事,学会感恩。”

今年以来,西安区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对贫困学生开展走访慰问,帮助矿区职工儿童实现“微心愿”,先后得到辽源市农工党、爱心志愿者协会、好人帮、正能量网友团等社会组织资助贫困学生,确保每一个孩子有学上并且上好学。(张洪伟 李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