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酸菜“腌”出大品牌

作者:晓吉 来源:吉网
2017-06-14 10:22:00
分享

小酸菜“腌”出大品牌

说起东北人喜欢吃的酸菜炖猪肉、酸菜粉、酸菜鱼、炒酸菜、酸菜炖排骨、酸菜肉饺子……常常让人馋的直流口水。当然,这些都离不开一样——酸菜。俗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孤家子镇农家女李玉珠,就是凭着一手腌制酸菜的绝活,叫响了“宋大嫂”酸菜品牌,促成了特色产业,带动了村民致富,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早就听说孤家子镇张家街有家“宋大嫂”酸菜,慕名来到这家“宋大嫂”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只见车间里10多名工人正熟练地将切好的酸菜装袋、过秤、打包,一旁垛满打好箱的“宋大嫂”牌酸菜。宋大嫂其人并不姓宋,她叫李玉珠。今年55岁,丈夫宋中元是个1.83米的典型山东大汉,说话直率,为人豪爽。提起当初为什么想到腌酸菜时,老宋坦言:“俺这个人办事实在呀,2007年有一家做酸菜的,给他定购了2公顷的大白菜,可电话一连打过去好几遍,人家也不来收购。干啥事得讲信誉,他不来收购,我没实在没别的办法,就自己收购了白菜,腌成酸菜卖,这些酸菜卖完后,净赚4万多元。2008年我和爱人决定不开小卖店了,专门从事酸菜生意。”采访过程中,两口子的手机响个不停,一会儿他出去接电话,一会儿她又出去接电话……其实,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饱含着创业的艰辛和付出。李玉珠创业之初也一样,那时的酸菜都是用手工切,为了将酸菜切得又薄又细,她每天起早贪黑,拼尽全力一天下来也只能切200多斤酸菜。还累的腰酸背痛,一次,由于用力过猛,竟将左手食指切掉一块肉,露出了骨头,顿时鲜血染红了酸菜……看到老伴疼的直咧嘴,老宋心疼地直跺脚。后来,老宋从山东潍坊买回切菜机,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逐步建起厂房,又从村里招来20多个农民,以后陆续购回打包机、封袋机等,全部实现了机械操作,员工从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

品牌酸菜走出国门

为确保酸菜的质量,李玉珠从源头抓起。2016年先后与于家街、沈洋镇、公主岭市十屋镇农户签订了80公顷的包心大白菜,自家种植10公顷,计划明年自家要种植包心大白菜60公顷。在酸菜生产过程中,李玉珠认真把好每一道工序,做到你有我好,你好我优,就这样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经过夫妻俩艰苦经营,现在每年腌制大白菜1000多万斤,使李玉珠宋中元真正成了“菜贩子”。说起经营酸菜,这期间的付出不知饱含了多少艰难。从开始做酸菜生意至今,李玉珠很少睡过囫囵觉,不论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每天早晨三四点钟就爬起来,尤其近几天5台大汽车贪黑起早地往家拉大白菜,夫妇俩忙的有时脸都顾不上洗,就坐车去收大白菜。收菜过程中,他们优中选优,好中挑好。由于常年累月经营,李玉珠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为了将酸菜做出特色,打出品牌,2014年在省工商局注册了“宋大嫂”酸菜商标。如今,“宋大嫂”食品有限公司,已通过省中商中企信用服务中心、省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会、省百行百业信誉评价组委会的市场主体认证,成为3.15吉林省消费者最佳信赖产品单位。据了解,“宋大嫂”食品有限公司年产优质酸菜15万件(每件15斤),主要销往孤家子镇、四平和长春市,以及辽宁朝阳,呼和浩特和北京市等地,去年与韩国签订40吨(总计4000件、每件20斤)的酸菜供销合同。“今年5月10日,韩国经销商还要来我们公司洽谈酸菜出口业务。”李玉珠高兴地说。

小酸菜“腌”出大品牌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李玉珠在酸菜市场摸爬滚打8年,也当了8年的蔬菜经纪人。在百忙工作中,她还通过学习,来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拿破仑.希尔成功致富之道》这本书,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李玉珠坐在沙发上,翻开这本厚厚的书说道。随着家庭生活逐渐富裕起来的她,一刻也没有忘记父老乡亲,时时想着为村民和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我在老宋家已经工作7年,这两口子人真好……”今年50岁的员工郭贵江对笔者说,他来工作之前,家里非常困难,爱人有智障,自己因为一场大病动手术,当时家里拉7万多元的饥荒。如今,饥荒不但还完了,还有几万元的积蓄。老宋家人缘好,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村里谁家吃酸菜,随来随拿,不要提钱的事;谁家需要塑料布苫柴草垛,也到他家来拿些腌酸菜用过的旧塑料布。在厂里上班的员工,逢年过节就分白面、猪肉、豆油、月饼之类的福利。同时,每年重大节日期间还到辽河区敬老院送酸菜、猪肉、豆油等生活用品。“当我看到敬老院的老人像孩子一样,快乐地将一箱箱酸菜抱下车时,自己心里一阵颤抖,有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喜悦与幸福感涌上心头,那种感觉真好!”近年来,“宋大嫂”食品有限公司为国家创造税收6万多元。2016年李玉珠被为“四平好人,最美时代女性”。“宋大嫂”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行业楷模先进示范单位。”现在,李玉珠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最大愿望就是让姐妹们早日富裕起来,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她每天不断的辛勤的努力,奋力的拼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