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的领头雁

作者:晓吉 来源:吉网
2017-06-14 09:37:00
分享

双辽市绿之缘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由邹双艳领头创建,是集蔬菜种植、采购、检测、加工、物流配送、销售为一体的专业蔬菜销售小微企业。该合作社位于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总面积558亩,其中无设施种植面积450亩,以露天种植粘玉米和蔬菜为主;核心示范区占地108亩,建有日光温室大棚23栋,加工车间1栋160平方米,冷库两栋400平方米,贮藏窖1栋200平方米。种植的九月青豆角、粘玉米、黄瓜、芹菜、甜椒、番茄、辣椒等23个蔬菜品种已经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绿色无公害产品,年蔬菜生产量可达400吨,速冻玉米年产量可达150吨,其中蔬菜可速冻200吨,玉米可速冻120吨,年经营收入340万元左右,纯收入达20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

现代农业的领头雁

邹双艳(右)在查看香瓜长势

现代农业的领头雁

邹双艳在为香瓜掐尖

带领姐妹共同致富

绿之缘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5户社员,每户一个大棚,科技示范作用不明显,生产的蔬菜仅有25吨,不能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头脑灵活的邹双艳挨家挨户做家访,了解姐妹们的生活状态和需求,与她们沟通思想感情,把原来想出去打工的姐妹们都留在本村创业,调动她们创业致富的积极性。合作社社员张亚娟说:“其实我是来陪读的,有人介绍我来合作社打工,来到这里干活,不但给家里增加了收入,我还学到了不少种植技术,真是一举两得。”在合作社打工的农民月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

邹双艳积极与当地镇政府和双辽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双辽市妇联沟通联系,安排技术人员对村里姐妹们进行技术培训。自2011年初开始,先后邀请沈阳市、四平市和双辽市的农业技术专家到合作社授课并进入田间地头和蔬菜大棚里进行实地现场指导,每年培训人员达 400余人次。2013年,为提高蔬菜种植的科技含量,邹双艳参加了东北农业大学第22期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班并获得了植保员资格证书,学会了先进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合作社核心区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全程使用生物肥、生物菌等,提高了蔬菜质量和企业效益。

合作社在邹双艳的带领下,一方面扩大基地面积,积极兴建日光温室大棚,建设冷库、贮藏窖和生产车间;另一方面,围绕合作社开发的速冻粘玉米和速冻九月青豆角等蔬菜速冻品牌,引导姐妹们利用自家庭院和附近耕地种植粘玉米、九月青豆角等蔬菜。经过3年的快速发展,带动周边农民发展蔬菜大棚面积达1500余亩,露天蔬菜种植面积3000余亩,带动300余名姐妹利用自家庭院和耕地搞起了蔬菜种植,效益显著,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蔬菜生产的积极性。

现代农业的领头雁

邹双艳在指导合作社姐妹进行芹菜种植管理

树立品牌逐步壮大

合作社依照国家现行的土地流转政策长期承租农户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以“调整种植结构,转变传统种植观念,实行特色种植”为主旨,彻底转变了农民的种植观念,农民由此转变为产业工人。同时,合作社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销售、集中管理、自负盈亏”的模式,农户无需投资,在基地技术人员统一指导下进行生产,蔬菜种植收入全部归个人所有。

2013年,为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保障群众种植蔬菜的收益,合作社在原来的基础上投资210万元建设了包括一个净菜加工及包装车间、一座500吨位气调式恒温库在内的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区,可对合作社及周边的蔬菜产品进行加工处理,大幅度提高了蔬菜的附加值和品牌优势。仅此一项,每年新增蔬菜加工能力达200吨,整个产业链年新增产值100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014年,邹双艳引进的甜瓜和嫁接黄瓜种植先进技术,使绿之缘合作社生产的甜瓜和黄瓜一炮打响,口感甜脆,沁人心脾,产品销往附近各大中城市,且供不应求。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邹双艳注重质量安全和品牌培养,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绿之缘”商标,向国家农业部申请了15个蔬菜品种的无公害蔬菜品牌,并注册了“红手印”蔬菜质量认证。在生产过程中,她严格要求合作社成员按照生产操作规程进行无公害生产,蔬菜始终供不应求,合作社规模逐年扩大,经济效益逐年提高,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农民依靠蔬菜种植实现了发家致富的愿望。

2015年,邹双艳联合附近其他乡镇的5个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双辽市绿之缘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员360人。合作联社的组建,全面实现了专业合作组织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的一个全新发展模式,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还体现了产品的多样性,有蔬菜、瓜果、杂粮、大米、肉、蛋等。到2016年末,合作社瓜菜年产量达550吨,总经营收入600万元,合作社年利润达32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创业致富的产业基地,邹双艳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创业明星,深受群众的称赞和拥护。

创业之星屡获殊荣

几年来,邹双艳先后获得双辽市“三八红旗手”“双学双比标兵”,四平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状元”,全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的蔬菜园区是吉林省农村妇女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吉林省农委、吉林省妇女联合会的新农村巾帼信息服务站,双辽市甜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

“我不想让姐妹们出去打工,把她们都培养成种植能手,这样大伙儿抱团发展更有利,让大伙儿更意识到这是生产销售无公害蔬菜、发展农村经济的前景。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双辽市的各个社区,都有我们自己的产品,让更多的群众吃到放心、无公害的蔬菜。将来,我们还要搞互联网销售,开通电子商务信息平台,销售精品包装的纯绿色蔬菜。”邹双艳如是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