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在长春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13:12:15
分享

6月15日,记者从吉林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近年来吉林省林业建设成绩显著,林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林业科技人才辈出,创新成果卓越,林业科技为全省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加快全省林业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会议共表彰了“十二五”期间全省林业科技创新49个林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81名林业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

本次会议总结了吉林省林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成就和经验。 “十二五”期间,确定实施了9个重大关键实用技术重点攻关,共争取科研立项646项,投入科技经费1.8亿元,取得林业科技成果310个,是“十一五”期间的2.5倍;选育出植物优良品种、优良无性系46个,获省级科技进步奖49项;共组织开展省级以上林业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67项,推广适用科技成果120个,推广面积达10万公顷;重点对时间较长、内容陈旧的标准和规程进行修订完善;建成3个森林生态定位站、2个湿地生态定位站,形成了东部森林生态站为主、西部湿地生态站为主的国家林业生态站网架构;依靠科技创新开发特色产品、形成优势产业,已经成为林业科技型企业成功发展之路。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下一步吉林省林业科技将有五个主要任务创新思路:一是全力推进林业科技创新,要持续开展基础性科技攻关,要着力开展实用技术研发,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林业科技的核心任务,以支撑生态建设、增加实用成果供给、引领行业发展为宗旨,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快林业技术成果转化应用,要推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要加大林业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全省林下经济“九个百”工程建设,建设一批林业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到2020年全省要建立100个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50户林业科技成果应用示范企业,打造一批林业科技示范县,要健全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三是加强林业标准化建设,要大力实施“标准化+”行动,积极申报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示范企业,大力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扩大标准应用的覆盖面。四是打造林业科技创新平台,“十三五”期间要新建3个省级林业科技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林业科研实验基地、10个省级林业科企联盟。五是大力开展林业科学普及,创新林业科普服务模式,实施“互联网+林业科普”行动,依托省内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完善科普活动场所和科普设施。积极鼓励和引导林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科普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全面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实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为我省现代林业和林业经济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