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第三期反电信网络诈骗实战轮训成功查控涉案资金120.27万元

作者:曹逸群 来源:吉网
2017-06-16 17:13:00
分享

为切实加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力量建设,提升全省基层公安机关民警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按照省公安厅要求,刑侦局分期分批组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业务骨干进行为期2个月的集中轮训。日前开办的第三期实战轮训班在充分借鉴前两期经验做法基础上突出实战场景、模拟案例设计,着力培养参训民警深度应用专业反制系统进行深挖扩线,循线追踪查控涉案资金能力,取得了明显效果。截至目前,第三期实战轮训班已成功查控涉案资金120.27万元。

研判追踪资金流向,积极扩大查控战果

2017年5月10日,白城市洮北分局辖区居民刘某被一名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以其涉嫌银行卡诈骗犯罪为由诈骗人民币56700元。接警后,当值参训民警第一时间指导办案民警将案件录入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并及时审核把关开展止付,很快平台反馈止付成功,但该涉案账户已无余额,查控工作一时陷入僵局。当值民警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再次指导办案民警对该涉案账户发起查询请求,并及时对查询反馈明细和资金流图进行分析研判,追踪涉案资金流向,迅速锁定涉案二级银行卡,再一次指导办案民警对该银行卡进行查控,成功冻结96895元人民币,及时挽回被害人财产损失。

主动开展回查指导,成功返还被骗资金

为充分掌握自去年9月份以来我省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侦办平台查控涉案资金工作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为查控涉案资金返还工作做好准备,培训班组织参训民警对平台查控账户信息进行统计梳理。发现,2016年10月20日长春市南关区居民赵某被嫌疑人以其女婿被绑架为由骗取人民币15万元,该案涉案银行卡至2017年5月3日仍处止付状态,且卡内尚有余额100117.36元。参训民警及时与办案单位取得联系,了解到办案单位曾对该涉案银行卡进行过冻结,但并没有成功。得知情况后,参训民警对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查找出了冻结失败原因,并于当日指导办案单位对该涉案银行卡成功冻结。目前,办案单位已将冻结的100117.36元涉案资金成功返还到被害人手中。

综合运用反制手段,全额止付被骗资金

2017年4月25日11时许,长春市吉林街派出所辖区居民陆某报警称:其被网络认识的自称“阿拉丁”的外籍(中东)人诈骗,对方称有一些难民遗留下来的物品要赠送于她,但需要陆某提前支付6000美元包裹费,陆某支付包裹费后发现被骗。接到办案单位查控请求后,鉴于被害人刚刚转款,嫌疑人极有可能还未来得及提现的实际情况,当值民警采取紧急查控处置措施,综合运用反制手段对该涉案账户开展止付。第一时间通过“止付通”银行卡干扰系统对该涉案账户进行先期干扰,并指导被害人通过拨打客服电话方式进行挽损自救。同时,要求办案单位及时将案件信息录入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开展查控工作。至此,通过综合紧急反制手段,成功全额止付6000美元被骗资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