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初步形成老年人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格局

作者:王菁菁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6-16 19:55:00
分享

长春日报讯 记者 王菁菁 “这里的医生每天为我量血压、测体温,随时监测身体变化。上次我高血压犯了,就在这里治的,省去了去大医院排队检查的麻烦。”今年2月,85岁的半失能老人杜文秀住进了吉林省颐乐康复中心。该中心下设康复医院,老人在康复中心“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养、康、护服务。目前,我市养老机构共有599家,其中,像吉林省颐乐康复中心这样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达30余家。我市通过推进医养融合服务模式、构建养老康复服务体系、提升医养融合服务水平,在全市初步形成老年人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格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快幸福长春建设步伐,把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纳入其中。通过创新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负责、融合发展、全面覆盖”的医养融合服务模式,不断完善老年人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体系。我市通过在医疗机构设立养老床位,实现“医中有养”;在养老机构配备医护人员、设立医疗服务站、医疗康复机构等,实现“养中有医”;以社区为单位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医疗保障。

目前,全市共有153家医疗机构与460家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协助合作。其中,市二院打造诊疗、体检、预防、康复、托老、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医养融合式老年病医院;市中心医院与我市城区床位在200张以上的养老机构间建立医疗服务协助关系;区属综合医院、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医疗服务机构与床位在100张以下规模较小的养老机构间建立医疗服务协助关系。同时,我市加大居家养老投入力度,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升级改造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3个。近两年,全市有40家养老服务机构为近万名老年人送去医疗保健、中医养生、亚健康调理、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