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甜透心窝窝

作者:李娜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6-19 10:58:12
分享

本报记者李娜

初夏时节,西瓜正上市。大安市龙沼镇大琦种植合作社的种植园内,圆滚滚的大西瓜趴满了地。“现在,西瓜刚下来,行情不错。”望着满地的西瓜,合作社社长田国礼高兴得合不拢嘴。“你听,这样声音的,都是好瓜,嘎嘎甜。”在瓜田里走着,田国礼不时弯腰,用指节娴熟地在西瓜上敲两下,便传来通透的“嘭嘭”声。

今年,田国礼的种植园承建了20栋大棚,每栋600平方米。为了带动贫困户脱贫,大琦合作社与9名贫困户签订了托管合同,每栋2000元,而且“上打房银”。平时,种植园每天需要固定工人10多名,到了忙季,每天需要工人30多名。

贫困户吕军就在田国礼的种植园里打工。“托管费干得2000块,打工另给钱,能贴补家里还能照顾家。”吕军笑着说:“多亏这政策好啊!”

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是龙沼镇精准扶贫的成熟模式。“榆树村和长春岭村发展养牛,新风村发展养猪,同样是走合作社带贫困户模式,合作社前两年给每户贫困户分红2000元,两年以后按利润的10%分红,但不能低于500元。”龙沼镇镇长朱福龙说,2017年,龙沼镇12个村共有二三星贫困户167户,有138户建大棚的,实现9个村每个村建一个大棚基地的目标,由合作社统一管理。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去年,龙沼镇落实种植扶贫项目蔬菜大棚16户,养殖扶贫项目1267户,贫困户有贷款项目85户,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保证。2016年初,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83户,到去年年末,实现脱贫897户。

为了使贫困户增加收入,今年,龙沼镇依托海龙白鹅孵化养殖合作社,由镇政府出资,给所有贫困户无偿发放100只鹅雏。“100只鹅雏,养成商品鹅能卖4000元,去掉1000元费用,纯利也有3000元。”朱福龙算着这笔账。现在,龙沼镇八方村、长春岭村发展肉食鸽产业,太平村占地3.5万平光伏项目设计了年发电80万度,收益除掉银行贷款50万左右;长春岭村占地2.2万平方米,光伏项目设计了年发电80万度,收益除掉银行贷款在50万左右,目前已经开展施工,预计6月末完工。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因病致贫是农民最担心的事情之一,把农民最担心的事情办实办好,是龙沼镇最关注的民生风向标。

去年秋天,贫困户张启小腿骨折,看病花了好几万元,还拖累着儿女不能干农活。“多亏镇里想着咱,多上了两道保险,自已没花几个钱就把病看了。”得益于医疗费用的一再“瘦身”,张启家的经济负担大大减轻,后续治疗也得到保证。

张启说到的保险,就是龙沼镇在扶助贫困户中施行的“自选动作”,从2016年开始,全镇用村集体资金14.8万元,为1283户贫困户2960人上了中国财险和中国人寿保险。“去年一年,仅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就赔付52笔,共计156846元。”朱福龙说,现在,贫困户住院治疗费通过新型合作医疗、民政二次救助、医疗二次报销,再加上财险和人寿保险五个方面报销,保障了贫困户看病基本上不用自己花钱,大大降低了返贫率。

从“大水漫灌”到“精确滴灌”,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龙沼镇帮扶到户,措施到人,帮助每个贫困户“斩断穷根”,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脱贫之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