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向世界级农产品加工基地迈进

作者:袁 达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6-20 08:57:00
分享

长春向世界级农产品加工基地迈进

长春大米、天景玉米、皓月牛肉、正大肉鸡、双阳梅花鹿……这几年,一大批“长字号”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长春闪亮的名片。

2016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2080亿元,构建起玉米、水稻、大豆、生猪、肉牛、肉鸡、肉鹅、肉兔、鹿业等农产品加工体系。近年来,我市一手抓扩大总量、一手抓结构调整,通过实施投资拉动战略,强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项目建设,突出工业集中区建设,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化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目前,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我市继汽车产业之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长春正在向世界级农产品加工基地大步迈进。

培育优质原料基地

打造质量安全链条

优质的农产品离不开优质的原料。为此,我市发展了一批布局合理的专用、优质、稳定的农产品原料生产基地。通过加强对重要农产品基地的环境监管,确保其环境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并打造从原料生产到企业加工的全程质量安全链条,构建基地—车间—市场的全程化质量安全监控体系。

同时,推行农产品质量标准与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紧密结合,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建立和加入国际质量技术标准体系和认证体系,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加工标准平台。

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肉牛羊产业在世界上的一面旗帜;天景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现代化鲜玉米食品综合研发、加工、出口基地;按照超欧盟标准建设的榆树正大1亿只肉鸡产业化项目屠宰车间开启双链试生产,熟食车间开始试生产……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过程中,我市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群体,通过引进、培育、整合的方式,带动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产业群建设,发展了一批大中型优质特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5户、省级龙头企业90户,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达到355户。

当前,我市正加快推动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加快培育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集群成为建设农业强市的重要内容。我市将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从设备更新、自主研发、贷款担保和品牌创建等方面对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并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体,扩大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数量和规模,加速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擦亮长春“农字名片”

拓展国内国外市场

如何让更多长春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近年来,我市实施了农产品“走出去”战略,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市场开发。在北京、福建、海南等地设立“长春名优农产品营销中心”;在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举办“长春大米”推介活动;组织开展长春名牌农产品评比活动;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全国各类展会……“走出去”战略让长春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不仅擦亮了长春“农字名片”,更为企业带来了丰厚效益。

围绕“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工作,我市将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分类建设20个重点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建立并实施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确保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生产质量。按照计划,今年将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60个,全市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超过400个,并加大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鼓励和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品牌创建,集中打造一批长春绿色有机农产品,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

据了解,今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计划实现2250亿元,增速保持在8%以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