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琪感动吉林:“农村淘宝海归”家乡创业

来源:新华网
2017-06-20 11:28:33
分享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24896 6月6日,由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华网主办、新华网吉林分公司承办、吉林大学协办的“中国网事·感动吉林”2016年度人物颁奖仪式,在吉林大学前卫南区鼎新大讲堂举行。金英淑、赵洪新、杨凤艳、徐振明、张宝艳、刘刚、张超凡、魏志刚、王琪及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集体等来自不同岗位的10名(组)“平民英雄”载誉而归。

当天,吉林大学前卫南区鼎新大讲堂里座无虚席。“中国网事·感动吉林”2016年度人物颁奖仪式回放着那些平民英雄的感人事迹,榜样的力量感染和感动了现场500多位观众。

9日起,新华网吉林频道带您去领略获奖人物的感人事迹。请看第八期:

题 王琪:“农村淘宝海归”家乡创业

王琪感动吉林:“农村淘宝海归”家乡创业

王琪(左二)在颁奖典礼上领奖

王琪感动吉林:“农村淘宝海归”家乡创业

  王琪(右)“淘”来化肥

2015年国庆节前夕,吉林省镇赉县举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镇赉服务中心运营启动仪式,全县首批29个村级服务站点正式投入使用。王琪作为首批合伙人之一,在这支队伍中格外显眼,不仅因为她是一位高学历的女孩,更因为她刚从海外留学归来,便在商海再次启航。

乡愁悠悠 海外归来

26岁的王琪,家住镇赉县坦途镇。2009年毕业于镇赉县一中,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国际金融专业;2013年毕业到英国密德萨斯大学深造国际金融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14年,北京中国银行海淀区某支行招聘,月薪6500元,她拒绝了,她认为收入低,也不能完全展现自己的才干。她决定创业。

王琪是个独立、果敢的女孩,尽管家资丰厚,但她更愿意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大一时,她就自己开了网店,在校做生意,挣了30多万元。在海南投资买楼,如今价值百万;在英国学习之余做外卖,每周赚取300英镑。

遥远的异国他乡,止不住的是乡愁,躲不开的是思念。在英国学业有成,王琪决定回到家乡,这样既可以照顾父母,帮助家里打理粮贸企业,也能锻炼自己的能力。

当得知农村淘宝在镇赉县招募合伙人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和父母说,你们有多少钱是你们的,我要用自己打工挣的钱开家淘宝店。她只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实现创业的初心。

自信满满 淘宝弄潮

2015年8月25日,王琪在网上报名,先后参加了面试、上机测试、中级面试,都是第一个通过。为了让大家了解农村淘宝,她入户发放宣传单。短短10天,她就做了141单生意,销售3.2万元的货物。

让她自豪和难忘的是第一个单子。9月19日,她在坦途村走访时发现了客户,客户一下定了70多条毛巾和1台洗衣机,货到之后,她给客户安装洗衣机。王琪做事细致、耐心。别人是上门取货,她是送货上门,并认真征求意见。每当把货物送到客户手里,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她比任何人都开心。

王琪回忆,她刚开始步入农村淘宝时也是有些顾虑的,但凭着她对农村淘宝的钟情,还是充满热情、信心满满的启程了。有人问她,这么高的学历做淘宝,是不是可惜了。王琪却说,创业都是从最底层一点一点做起来的,我很看好农村淘宝这个事业。

做农村淘宝,最小的单子是1.9元的牙签,对王琪来说,没有数额大小之分,每一个单子都很重要,在这个涉及服装、家电、日杂等各个门类的农村淘宝中,她看到了商机和未来。

长路漫漫 充满希望

提起女儿的创业,王琪的父母给了她精神动力。他们坚信女儿是最棒的,深知女儿是一个不怕吃苦、不怕碰壁的人。他们乐于让女儿在这方热土上创业。

对于未来的规划,王琪决定把坦途村的市场做大,先是帮助老百姓卖货,然后把家乡的土特产拿到网上去卖,让大葱、大白菜不仅在周边县市闻名遐迩,还要远销全国各地。

截至2016年底,王琪销售100多吨大米,帮扶20多户贫困户收入翻倍。村民刘宏伟说,卖了几十年大米没有高过一斤2元钱。去年种植胚芽米,在网上卖到5元钱一斤,翻了2番。

2017年王琪趁热打铁,在去黑龙江、安徽、山西等多地考察后,与15名大学毕业生合作,建设土豆淀粉加工厂。但下乡跑土豆种植订单时,很多农民签过“坑农订单”,被骗买了种子化肥之后,年底无人收购,因此不相信她的“空头支票”。王琪决定自掏腰包为贫困户买种子化肥,到9月份收获时再扣除费用。

据王琪预估,一公顷产7万多斤土豆,每斤以0.35元收购,一公顷能卖到2.45万元,去除机械种子化肥成本,每户纯收入也在1.75万元,是种玉米纯收入的3倍左右。

“一个月后,这里将建起一家土豆淀粉加工厂。”2017年4月底,王琪指着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坦途村旁的一片荒地说,自己身后不仅背负着200多万元的贷款,还有370个贫困户的土豆订单和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2017年,王琪与22个村的370户贫困户签订了500公顷土地的土豆种植订单。镇赉县政府为其协调土地、贷款,并开通了绿色通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