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作者:舒震 李琳 来源:吉网
2017-06-21 16:36:00
分享

白山市把旅游业建设作为全市五大支柱产业发展战略之一,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产业文化内涵,打造具有鲜明地域与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的要求。白山市文广新局努力完成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等重点任务,夯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

白山市文广新局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高句丽、渤海国、满族发祥地等)、民族民俗文化(满族、朝鲜族生产生活习俗)、红色文化(四保临江、抗联)、冰雪文化(松岭雪村、坡口戏雪、十五道沟冬季游等)等元素,体现边境特色,推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有机融合。稳步推进鸭绿江上游积石墓、鸭绿江松花江两江流域考古调查等项目,针对白山市高等级文物沿鸭绿江分布的特点,积极探索文物利用的新思路,为打造鸭绿江中朝国际旅游风情带在文化元素、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提供支撑。

白山市文广新局还扎实推进文体中心项目建设,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能力。文体中心项目将建成以“文体公园”概念为核心的地标性文化建筑,有效解决基础设施滞后问题,通过引入高雅文艺演出、高水平体育赛事和现代会展服务等形式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能力。

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丰富旅游产品文化内涵,白山市文广新局全面实施“文化含量提升工程”,对松花石、紫砂、长白玉、人参、矿泉水、林产品等优质资源,深挖文化元素、增加文化含量、提升创意价值,引导和鼓励文化创意企业加快发展,打造具有鲜明白山地域、民族、资源特色的旅游产品。

同时,白山市文广新局还将大力繁荣文艺创作,积极开展品牌性文化活动,塑造优秀旅游城市的文化形象。坚持办好以长白山、鸭绿江风情为主题的系列美术创作活动,推动形成白山艺术流派。为白山建成优秀旅游城市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塑造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形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