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公安出入境为吉港交流合作加油助力

来源:新华网
2017-06-21 15:39:16
分享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两地同胞终聚首,香港与内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吉林省与“东方之珠”间的合作迈进一个崭新的时代。回顾香港回归20年,吉林与香港经济往来越加频繁,人员交流逐渐紧密,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截至目前,在吉林省投资的港企多达500家,投资领域涉及吉林省各行各业,吉林省每年赴香港旅游、经贸、学习人员高达50万人次。长期以来,吉林公安出入境致力为吉港交流合作服务,为吉港交流合作开通“直通车”,助推吉港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走向繁荣。

争取优惠政策,为吉港两地交流合作建设“快车道”

康辉旅行社经理王先生介绍,香港回归以来,吉林省每年赴香港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从最初的不足百人,到现在每年几十万人次,群众赴香港旅游、购物十分方便。王先生欣喜的说,旅游人员的不断增加,给旅游业从业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这些都要得益于的吉林公安出入境政策的不断优化。

中央事权是公安出入境管理的特有优势,一直以来,吉林省公安厅都致力于通过改革促发展,把中央事权优势转化为有含金量的政策优势,为吉港交流合作、人员往来修建了“快车道”,为吉港两地凝心聚力、共赢发展加油助力。取消赴香港旅游自由行限制,成功争取长春市成为全国49个赴香港自由行开放城市之一,极大满足吉林省居民赴香港旅游、购物的意愿,从2008年开始,新政策的实施拉动长春市居民赴香港旅游人数大幅增加,年均增幅超过30%;新增其他类3个月多次赴香港签注,为经常往返香港地区治病、奔丧、探望病人、遗产继承的群众提供便利;精简赴香港探亲签注亲属关系证明、婚姻关系证明材料,取消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户口簿证明材料,减轻群众往返奔波开具证明材料办证负担。贯彻国家居住证制度改革,配套出台居住证持有人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件政策,为外省非户籍地居民异地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提供便利,进一步促进人员交流。

坚持改革创新,为吉港两地经贸往来架起“高架桥”

香港中亚石油有限公司长春代表处工作人员称,近年来,该企业在吉林投资金额逐渐增加,投资项目不断拓展,既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也为地区增加了税收。由于企业员工经常往来吉港两地,赴香港商务签注成为“必需品”。香港中亚石油有限公司长春代表处员工温先生表示,现在办理赴香港商务签注可以用“简便、快捷、满意”来形容,吉林公安出入境设专人负责与企业对接,实行电话预约办证,而且当天取证,现在只需要去出入境大厅一次,随到随办、立等可取,真是太方便了。吉林公安出入境坚持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瞄准发展所需,向群众所盼发力,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以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为着力点,以点穿线、以线带面,相继出台多项改革新举措、便民利民新措施,就是要让涉外经济发展活力得以最大释放,让出入境群众获得最大实惠。

用好港澳再次签注审批权,打开与港澳交流的方便之门。为促进吉林省与港澳间的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经公安部同意,吉林省公安厅向全省40个县级公安机关下放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制作权,为吉林省居民赴港澳从事商贸、旅游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权限下放后,吉林省赴港澳人员大幅增加,2016年,全省各级出入境管理部门共签发港澳再次签注26.7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放宽赴港澳商务企业备案限制,降低办理赴港澳紧急商务手续门槛。让企业开展商务活动“急时不求人、办事不耽误、发展不受阻”。2016年以来,全省共新增商务备案企业70家,新增备案人员135人,吉林省企业赴港澳商务活动日益频繁。

加强科技支撑,为吉港两地人员往来开通“直通车”

在全球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快速流动的大背景下,不断满足逐年大幅增加的往来香港人员办证需求,提供优质高效的出入境服务,成为吉林公安出入境不懈努力的前进方向。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林女士称:“香港物美价廉,品质优异,寒暑假经常往返香港购物,由于学校教学任务繁重,平时没有时间去出入境大厅办证,现在方便了,我可以在网上申请全流程办理赴香港旅游签注,也可以向当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登门办证服务,去香港转转,已经成为一个简单、时髦、说走就走的旅行。”

去年以来,吉林公安出入境开展为期3年的全省公安出入境“星级服务窗口”创建活动,打造“规范标准、专业人性、智能高效”的出入境窗口服务品牌。

借助现代化机器设备的“手臂”,开辟便民服务的“智慧出入境”新途径,打造高效便捷的吉林出入境自助服务。在全省公安出入境窗口推广自助缴费、自助签注、自助取证、登门办证等设备,在四平开设全省首个“公安出入境24小时服务大厅”,公安出入境服务真正实现了“全天候服务不打烊”。赴香港旅游签注办证时限由公安部规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2分钟,赴港澳商务往来通行证及商务签注办证时限由公安部规定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当日办结。

依托吉林省“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推出8大类48项网上办证功能,打造“全天候、一网式”出入境智能服务。同时,积极顺应当前“微警务”发展潮流,推出手机端微信快速预约、网上绿色通道、港澳台再次签注全流程办理、微信扫码支付办证费用、窗口位置一键导航、办证进度实时查询等特色功能,真正实现了操作低门槛、服务全流程、办证新体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