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加快推进脱贫攻坚

作者:冯可欣 来源:白城日报
2017-06-22 10:36:00
分享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加快推进脱贫攻坚

  市长李明伟在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调研健康扶贫情况。 白城日报记者马彬摄

白城日报讯(记者冯可欣)6月20日,市长李明伟深入到洮北区、洮南市、通榆县、大安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

李明伟首先来到洮北区到保镇嘉明养殖专业合作社,询问合作社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情况。合作社将贫困人口集聚到产业链上,通过劳动输出、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近4000元。李明伟强调,要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等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升级。进一步完善合作社分红模式,健全利益联接机制,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

在洮北区到保镇光伏电站项目现场,李明伟详细了解了项目进展、存在问题等情况。他指出,光伏扶贫项目是实现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重要支撑。要抓紧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倒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按时并网发电,早日惠及群众。

在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李明伟通过听、查、看的方式详细了解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李明伟强调,要积极推广洮南市健康扶贫“三下沉、两提高”模式,让贫困群众看病既省钱又方便。要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常态指导,打造功能更完善、设施更齐全、服务更全面的基层卫生医疗服务。

在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70岁的贫困户程万安家里,李明伟详细询问了他的家庭状况、居住条件、收入状况等相关情况。在得知老人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实现收入明显提高后,李明伟指出,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是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有效渠道。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实施整乡推进、整村推进。

在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李明伟实地调研了易地搬迁“陆家模式”。他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推动整体脱贫的同时改善了人居环境,要进一步研究好“村民”变“居民”的课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变管理方式,有序发展文体小组、志愿团队等群众组织,让村民享受到健康快乐的生活。各地要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人居环境改善8项工程建设,做到既保证进度,又保证标准。

在安广镇永强村,李明伟实地查看了庭院经济发展情况,并深入到棚膜产业园区调研。当了解到贫困户以扶贫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每人每年至少可享受保底分红1200元,还可享有比例分红时,李明伟叮嘱村里有关负责人,要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棚膜产业发展,继续扩大规模,优化种植结构,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市委副书记李洪慈,洮北区、洮南市、通榆县、大安市党政主要领导,市政府办、扶贫办、农委、卫计委、能源办等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