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宁江: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稳步发展

作者:高艺上 来源:吉网
2017-06-22 11:49:00
分享

在松原市宁江区的发展进程中,随处可见各级党员干部的身影:大街小巷访民情、解民忧,深入田间地头帮扶贫困村民,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挥汗如雨……全区12100名党员助推基层党建工作稳步发展。

年初以来,宁江区围绕村党组织、乡镇党委、区委换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等重点工作,召开专题议党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活动、“转作风、强服务、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在社区、农村热烈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建立并完善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相关制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也都逐一整改完毕。对于年初确定的8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通过采取区级领导包保,区直部门帮扶和选派“第一书记”等举措,重点帮助理清工作思路,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输入持续动力。

为“培养一批专业技能人才、发展一批青年农民党员、孕育一批村级后备干部”,宁江进一步集中各类社会资源和师资力量,对乡镇优秀青年农民学校进行全面升级,按照“十有”标准,不断优化机构设置,配强师资力量,现全区5个乡镇优秀青年农民学校共有老师41名,学员401名,实现了优秀青年农民学校规范化运行。为解决村干部后备人才缺乏问题,宁江建立了村级后备人才乡镇直接发现和培养机制,加大对村级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全区储备村级后备人才574人。

宁江区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省级扶持项目政策,立足村集体资源优势,通过整合闲置资源,科学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底,82各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41个。

几年来,宁江以打造“幸福社区” 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使社区居民办事“少跑一次腿,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宁江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政策,全区共确定“去行政化“改革事项13项,规范考核评比55次,清理标牌123个,精简会议66次,精减台帐、报表139套。为让社区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宁江已经整治49个老旧散弃小区,共惠及居民13400人。采取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方式,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志愿服务,做好服务社区和居民工作。目前,全区共确定居家养老服务对象479户,累计投入资金170余万元。为帮助居民实现创业就业,年初以来,全区8个社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共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2场,培训1291人次,帮助269名失业党员和群众实现再就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