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在京举行 6月26日将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6 13:56:47
分享
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在京举行 6月26日将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在京举行 6月26日将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陆东福和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共同为“复兴号”揭幕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代表铁路总公司党组宣布命名决定;陆东福和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共同为“复兴号”揭幕;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刘钰峰带领机车乘务员代表集体宣誓;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及上海铁路局等单位4名党员代表,分别就做好高铁技术创新、设备保障、运用维护、服务质量等工作表态发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内有关研究机构、中车等相关企业及铁路职工代表200余人参加。

6月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下一步,铁路总公司将根据运输需要,安排“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产品设计制造,组织好批量生产,逐步扩大在不同速度等级高铁线路上的运用,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目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新的动车组编制规则,新型自主化动车组均采用“CR”开头的型号,“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km/h;“A”和“B”为企业标识代码,代表生产厂家;“F”为技术类型代码,代表动力分散电动车组,其它还有“J”代表动力集中电动车组,“N”代表动力集中内燃动车组。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介绍说,京沪高铁已开通运营6年,运送旅客6.3亿人次,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和运营服务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50.5万人次,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客运市场需求旺盛。目前,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实施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并与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共同协调推进沿线保护区环境综合治理。“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开行,对于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运营服务品质,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