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又增十项新功能

作者:曹逸群 来源:吉网
2017-06-29 14:29:00
分享

6月29日,吉网、吉刻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不断创新、论证和测试,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又增警企直通车、社会服务窗、人脸识别无证审核旅客住宿、出入境证照办理网上绿色通道、微信扫码支付办证费用、案件线索有奖举报等十项实用新功能。

今年以来,按照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精雕平台功能,以精细精准的绣花功夫细刻项目服务,以敢为人先的开拓勇气探索网上新技术、新领域、新模式,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深切的获得感、幸福感”指示要求,吉林省公安厅紧盯群众所思、所求、所需、所盼,研发十项平台新增功能,并于6月29日向社会发布。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又增十项新功能

  强化平安共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案件线索网上有奖举报,警民共建平安吉林。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拓宽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的渠道,吉林省公安厅依托“互联网+”平台和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平台,于今年3月推出案件线索网上有奖举报功能,并制定发布《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案件线索有奖举报办法(试行)》。群众可以实名或匿名方式,通过网页版、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三种方式,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提交我省范围内的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及在逃犯罪嫌疑人线索。一经核实,将根据线索作用获得奖励,奖励金额最高可达30万。通过此次功能优化完善,新增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栏目,群众提交的涉黑涉恶线索将由吉林省打黑办和公安厅刑侦局直接受理,确保更好地发挥线索作用,消除举报人后顾之忧。

刷脸核验旅客身份,无证也可入住宾馆。过去,旅客如果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入住需要到旅馆所辖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才可入住,费时费力。为解决身份证件丢失或忘记携带导致入住宾馆困难的问题,吉林省公安厅主动与支付宝开展工作,引入人脸识别功能,入住人员无需再到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只需向旅馆前台提供本人姓名、身份证号,并现场通过手机扫描宾馆前台服务人员提供的二维码,进入人脸识别界面进行“刷脸”,即可完成现场审核登记。

自助办证缴费,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保安员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缴费。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新增的保安员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缴费功能,打破了以往保安员资格考试只能通过保安服务公司或保安培训单位进行统一报名的单一模式,今后,凡符合保安员条件的公民,均可通过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自主报名和网上支付考试费,参加由公安机关统一组织的计算机考试。这不仅为我省保安员资格考试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同时也进一步清理整治保安服务市场,推进保安队伍规范化建设,促进保安服务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出入境办证扫码支付缴费更轻松。在目前POS机刷卡缴费、网上银行缴费的基础上,吉林省公安厅此次又推出了微信扫码支付出入境办证费用的新方式,申请人只需通过手机微信端扫描办证申请编号,即可完成缴费。经测算,单笔业务通过POS机刷卡方式缴费需要5分钟,通过微信扫码支付缴费仅需10秒钟,大幅缩短了群众在出入境服务大厅办理等候时间,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缴费方式。

开辟网上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吉林省公安厅将出入境证件办理线下绿色通道服务延伸到线上“吉林公安”微信公众号和“吉林出入境”官方微信平台,实现了绿色通道预约申请由“面对面”向“键对键”的延伸。同时,扩大申请人享受绿色通道加急办证服务的范围,在原有公安部规定的出国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留学开学日期临近4种情形基础上,新增了已订前往国机票、紧急出国旅游团组、赴境外开展紧急商务活动、开展边境贸易活动、实施重点建设项目、处理突发事件、应邀赴台等7项情形,全面为有需求的企业和群众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加急办证服务。此外,群众提交办理出入境证件申请后,可以通过登录手机微信端实时查询出入境证件办理进度,系统还可对已经完成实名认证的群众主动推送证件办理进度,提示证件领取时间。

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网上登记备案省时又省力。为简化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登记备案工作流程,减少备案单位奔波往返,提高登记备案工作效率,以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吉林省公安厅研发了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登记备案互联网报送功能模块。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军工企业及中直驻吉林省各单位均可通过登陆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报送及维护本单位工作人员出国(境)登记备案信息,实现在线报送信息、证件管理、数据统计,各单位无需再“跑腿”、不用总“见面”,提高了工作效能、减少了工作时间成本,提升了信息管理水平。

驾驶证约考在线缴费支付渠道更多样。此次新功能上线,还开通了驾驶人互联网考试预约在线缴费业务,驾驶人登录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点击进入“交管业务”或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并实名认证后,进行考试预约,可实时完成相关考试费用在线自助缴纳,支持网页支付和移动支付两种方式,包括银联和支付宝多种渠道,支付完成后可以在线打印缴费凭证。

多种社会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受益多多

记满12分网上培训,自助学习更轻松。为更好的解决一些记满12分的驾驶人无法利用大块时间到交通管理部门参加现场培训的实际困难,吉林省公安厅在全国首开先河,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及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网上培训, 实现预约网上办、课程网上学、费用网上交,达到少跑路、省时间的目的。去年10月起,该功能以长春市为试点试运行至今,网上报名参训后考试满分的驾驶人达到11106人,考试合格率97%,不仅极大地方便了驾驶人,而且进一步规范了驾驶行为,提高了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从源头上减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驾车行为,从而起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作用。

开通警企直通车,助力企业发展更高效。为了畅通服务民营企业互联网交互渠道,充分发挥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助力吉林全面振兴的作用,吉林省公安厅在平台网页版、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同步完成“警企直通车”模块部署。该功能具有涉企问题在线解答、涉企犯罪快速举报、涉企风险精准提示、涉企政策一键查询、企业建议网上征集、涉企信息自助更新等特色,涵盖了61项专门针对企业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涉企事项一口通办。

开通社会服务窗,平台服务领域更广泛。为进一步创新平台服务功能,真正给群众带来便利与实惠,增加平台用户粘度,省公安厅积极与社会各界开展合作,引入优质便民服务平台,打造“社会服务窗”板块。与吉大一院96608平台开展合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急诊创伤患者紧急医疗救治协作,借助平台影响力,为更多的患者开辟生命绿色通道。依托支付宝平台提供生活缴费服务,吉林百姓可通过平台一站缴纳电费、水费、宽带费、有线电视费、燃气费等。政府热线网上公开,对全省网上公开信息进行收集整理,汇总69家省级政府部门咨询投诉电话和官方网站网址,在“社会服务窗”统一发布,点击链接可直接拨打电话、跳转至相关网页,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相关链接: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一年多的时间里,吉林省公安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持续创新平台功能,拓展服务领域,丰富移动端应用,先后两次集中进行升级优化,平台服务事项由上线初期的369项增加至426项。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面向群众开展宣传、推广平台应用,提高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吉林百姓在家门口、在掌心里就能办成事、好办事。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突破9200万人次,实名注册量突破1000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7.8%,日均办件量达到1.6万件、答复群众咨询486条,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98%以上。2016年底,平台被评为全国年度“互联网+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吉林省公安厅被评为年度中国“互联网+”社会服务最佳创新政务机构,中央改革办向全国专门推介了平台建设经验做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