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江区国税局打造“互联网+法治税务”数字法治平台

作者:刘振国 来源:吉网
2017-06-29 14:49:00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税务系统依法治税和队伍建设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有效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需求个性化、诉求多元化、信息网络化的新变化,通化市二道江区国家税务局全力打造“互联网+法治税务”数字法治平台,为税收改革和发展提供可靠的法治信息化平台,真正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税收现代化。

一是“化虚为实”,全方位落实执法责任制。将执法责任和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建设的指标分解落实到主、协办部门和团队,通过系统推送工作实施方案和各团队工作任务,统筹分配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的各项工作和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数据、资料、指标的整合,使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对执法工作落实不力、执法不规范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对追责结果在信息系统内公示。

二是“化整为零”,全生态规范公示制度。深入落实总局提出的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目前基层税务部门对内及对外的税务行政执法公示,对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救济方式、监督举报方式等六大项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并通过平台实现公示内容采集、公示审批、公示发布等多项共能,形成“全面、准确、及时、有效的”的行政执法公示管理生态链。形成内部各部门“制定—审批—发布—反馈”的工作闭环,并辐射到局内各部门和全社会,进一步提高税务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税收合法权利。

三是“化繁为简”,全时段指导执法督察工作开展。充分利用税务法治管理平台,将执法督察工作信息化,实现了督察过程中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沟通和指导。重点以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督察工作节点提醒、各工作组任务完成进度、督察结果意见建议反馈等内容为主,通过不定期向各部门发送考评节点提醒、工作须知、工作动态,强化各部门联动,简化了原有的纸质传递留痕和工作进度掌握不足等弊端,实现了执法督察重要信息传输的全覆盖。

四是“化散为聚”,全过程强化执法疑点应对。通过对日常工作中从金三系统筛选出的税收执法疑点信息进行归集整理,建立统一的绩效改进信息仓库。通过平台对疑点信息进行传递、应对、分析等,深入挖掘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从事执法工作中隐藏的疑点信息,及时对执法风险进行应对。通过平台找出各种疑点信息之间的关联性,进而发现执法工作过程中深层次问题及未来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疑点任务提醒和派送,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防范执法风险的最终目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