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二道江区国税局四发力构筑法治税务新生态

作者:刘振国 来源:吉网
2017-06-29 14:42:00
分享

通化市二道江区国税局一直把依法行政作为国税工作的生命线和基本准则,今年以来,该局以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为抓手,通过“四个发力”,进一步提高法治理念,狠抓制度落实,夯实法治服务基础,强化执法监督,使税收执法行为更加规范,税收管理方式不断创新,税收法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依法治税能力全面提升。

法治理念内化于心

为培育税务干部依法治税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该局坚持定期开展普法学习,定期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成立“创建攻坚党小组”,将依法行政纳入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运用走进高校、专家讲座、微课堂等形式组织全员培训,提升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同时,以税法宣传为重点,将印有二维码的便民服务卡等3000余份宣传资料,向全区纳税人免费发放。开发了集政策宣传、税务公开、权益维护、咨询辅导于一体的“税法e学堂”,利用手机微信、腾讯视频、微博等网络化平台,实现点对点、点对面、面对面教学,进一步拓宽纳税人了解税法的渠道,通过丰富多彩的普法内容、形式多样的普法方式满足各类纳税人不同的服务需求,全年共通过网络为纳税人提供服务1310次。该局还积极开展“送税法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乡镇”、“你眼中的税收”征文比赛,向3所希望小学赠送书籍,建立“爱心书屋”等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良好工作机制,营造依法治税的良好内外环境。

规范执法固化于制

近年来,该局以创建“法治税务示范基地”为契机,逐步建立健全了税收执法工作机制,促进了执政能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按照上级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和重要举措,出台了依法治税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行政审批事项大“瘦身”、对办税服务厅服务规范智能化绩效考核系统。2014年至今,该局以开展岗位风险解剖式排查和税收执法基础检查“回头看”工作为契机,一边查找风险点,一边建立完善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工作制度。新定制度13项,修订完善制度35项。同时该局还积极完善包括行政许可、备案管理等在内的事中事后管理措施,累计减少审批事项80项,审批时限缩短70%以上。规范各项税收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行使自由裁量权,做到公平、公正执法。通过对行政处罚的权限和内容进行明确的分类,逐步形成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健全了纳税服务需求归集、分析、响应、反馈的工作机制,为纳税人提供权威及时的解答。

法治服务外化于行

“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创建以来,该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岗位就是责任、党员就是旗帜”的理念,将党建工作同法治基地创建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传统贯穿法治服务的始终。“通过加强政务公开,简明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发票办理、申报缴税等多项办税流程,公示“优惠政策”文本二维码、纳税人权利清单、行政审批清单、省内通办业务范围、各岗位人员的岗位职责等,进一步规范法治服务。创建‘法治税务示范基地’以来,二道江区局深入推进纳税服务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办税流程,简化审批手续,进一步提高大厅人员的工作效率,努力疏通办税痛点、堵点、难点,最大限度的方便了纳税人。

依法监督实化于责

强化用权,依法加强对权利的监督也是创建“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局在原有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的基础上,深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税收执法考核岗位责任体系》,严把各项预警指标。创新推出通过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加强税收执法信息化建设,既可以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程序,防范执法风险,又能够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今年5月份,该局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改进、大提高”活动,深入企业问需问计,并将执法记录仪引入了此项工作中。为有效监督用权,该局还专门成立了执法督察领导小组,建立了“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的响应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按照方案严格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工作和执法检查“回头看”工作。对日常工作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发票审批和核定征收等执法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对执法督查和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整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