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市国税局“硬支撑+软实力” 打造税收软环境

作者:舒震 来源:吉网
2017-06-29 17:24:00
分享

软环境是2017年吉林国税系统最热关键词,各项税收软环境建设措施密集出台。临江市国家税务局也积极开拓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全力推进“硬支撑+软实力”, 贯彻吉林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加强税收软环境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倾国税服务之心,谋临江发展之兴。

便民办税为企业“减负松绑”

2017年5月30日是端午节,晚上8点多,葵花药业集团(吉林)临江有限公司当月的11份进项发票尚未认证,而自助认证设备正在维护中,如果不认证,该户纳税人将要缴纳二十万多元税款,在了解纳税人的情况后,临江市国税局分管局长立刻联系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加班为纳税人办理了认证事宜,解决了纳税人的燃眉之急。

2017年6月10日,星期六,临江市天源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在“临江国税纳税人众帮互助微信群”中提出涉税预约,该公司新购进的10台新能源免税汽车急需落籍,打算周一早上到临江市办税大厅办理车辆购置税,又因司机人员均在岗运营,无法在较短时间内将新购进车辆全部开到指定地点检查。在了解相关情况说明后,临江国税工作人员为了便利纳税人,也为了缓解周一办税高峰压力,自发组织人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天源公交公司停车场检查车辆,因工作量大,工作人员星期天都在加班开票,为纳税人办理车辆购置税事宜,节省了纳税人大量办税时间,备受纳税人称赞。

临江市国税局深入贯彻落实纳税服务规范,积极探索实施多元化服务举措,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体系,助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推行首问责任、“二维码”一次性告知、领导值班等多项管理制度;深化国地税合作,整合纳税服务资源,共建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全面推行“一人一窗一机双系统”,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最大限度的综合服务,透明高效的办税流程提高了纳税人的满意度;研究探讨新服务方式,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和服务要求,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元服务举措,通过“绿色通道”开启办税直通,“预约上门”落实办税减负,“延伸服务”拓展办税领域,“快速响应”提升办税标杆。搭建规范高效的诉求受理处置平台,通过纳税人诉求响应中心、办税服务厅领导值班岗、微信公众平台、纳税人“众帮互助”微信群、税企QQ 群、139电子邮箱,以及国地税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等8 个税企沟通渠道,全方位收集和受理纳税人诉求,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实现税企沟通“零距离”,诉求响应“零障碍”。

良好服务环境成“金字招牌”

临江市金豹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该企业会计对相关税收政策理解不是很透彻,临江市国家税务局通过组建的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专员式服务,送法入企,及时为企业办理退税,2017年上半年累计退税330381.64元,保证了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的同时维稳了企业的正常发展。

“管理”重在创新,“服务”才是目的。临江市国税局坚决落实税收政策,并通过召开税企座谈会,举办纳税人学堂,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向纳税人宣传相关税收政策,辅导纳税人理解有关政策。此外,该局还将相关优惠政策列入绩效考评事项,如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管理,作为重点督查事项,按月、季度、年度分别进行考核,确保优惠政策的落实。对福利企业、下岗再就业人员、残疾人、随军家属就业等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在纳税辅导、资料发放及有关证件办理方面实行根据其需求上门服务,及时办理相应备案,并确定专人负责,让纳税人合理、全面享受优惠政策,营造出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助推企业的健康发展。

“硬举措”营造税收“软环境”

涉税事宜实行全面、全程公开。临江市国税局统一设置宣传栏,公开纳税人权利与义务、收费项目及标准、处罚依据及标准、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办税服务厅管理制度、办公时间、监督举报电话及投诉邮箱、工作纪律,在悬挂纳税人投诉举报意见箱之外还设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征集箱。在纳税人关心的非正常户认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上一律公开,不仅在办税服务厅的公告栏上公示,还同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媒体报刊、网站、微信群、QQ群以及LED电子大屏上,确保公开到位。该局开门纳谏,坚持公开办税,联合临江市地税局聘请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法律专家、新闻工作者、知识分子等各个层面的10名税收软环境监督员,通过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了解和发现税收软环境建设方面的问题,为税务部门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提供更广泛、更具代表性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凡是涉及税收执法权的事项一律公开操作,凡是与纳税人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宜一律公开去办,凡是纳税人最关心的事项一律公开处理,凡是应接受纳税人监督的事项一律公开到位,打造办税公开标准化。

打造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临江市国税局注重干部责任意识的培养,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严肃纪律、强化监督等举措,使干部牢固树立起人人关心软环境、人人建设软环境的大局意识,推动系统软环境建设的深入开展。扎实开展执法监督、执法督察,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持续构建“不能腐”工作机制,建立起“自我监督、部门监督、社会监督”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格局。通过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开展岗位大练兵,来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执法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