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文艺人才培养平台 为残疾学生量身打造优秀的文艺作品

作者:艾灵 来源:吉网
2017-06-29 18:08:00
分享

光和声音的缺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个健全的心灵。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是全国最先招收残疾大学生的高等学府,学院发挥专业设置优势,打造艺术人才培养特色,搭建文艺人才培养平台,根据学生自身优势,量身打造优秀的文艺作品,使学生在参与活动中锻炼自我,培养自信。

依托学院听障视觉传达专业设置,学院成立了艺术创作工作室,专门培养设计专业听障学生从事艺术创作,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几年间,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就达到七个,成功在互联网平台上推出学生们的创作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为学生创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2006年,在吉林省、长春市残联的关注下,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成立吉林省首个残疾大学生艺术团:光音之冀艺术团,吸纳了近百名有文艺特长的视障和听障学生,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规范了团队章程,细化组织结构,明确了部门职能。所有文艺作品都是学生们利用业余时间不计报酬主动训练完成的。

多年来,艺术团在原有的基础上,在管理模式上不断创新,在节目编排中不断创新,艺术团已然成为众多优秀学生成长的摇篮。多年来,代表学校和吉林省在全国各项艺术赛事中获得骄人的成绩。2005年,艺术团作品聋人舞蹈:《绿野》获得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09年聋人小品《生命誓言》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12年盲人合唱《游击队》之歌,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15年,聋人舞蹈《鹤之韵》,小品《放飞梦想》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艺术团围绕教学科研为中心,在学好专业技能的同时,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打造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更好的服务社会。艺术团的优秀演出不但得到同行们的赞赏,还多次受到社会的关注,在中央电视台非常六加一,向幸福出发,舞蹈大世界,出彩中国人等栏目中经常看到艺术团演出的身影。光音之冀艺术团不单单是一个演出团体,同时也是一个志愿团体。艺术团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公交巴士公司、环卫工人社区、孤儿院、农民工子女学校送节目,送温暖,在志愿服务中使学生们体验社会生活,提升学生们的综合能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