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政府主动破题 引导企业走出产业恶性竞争困境

作者:王帝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6-30 09:12:00
分享

原标题: 吉林四平市换热器产业联盟共用一个区域品牌,走出产业恶性竞争困境 这里的同行,不做冤家(样本)

核心阅读

一个40多年的老产业,遭遇产业升级的瓶颈和业内恶性竞争的内耗,该如何发展?在“中国换热器之乡”吉林省四平市,当地政府主动破题,引导龙头企业和众多中小企业共同树立区域品牌,做深市场细分,形成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一张银白色板材进入压机半分钟左右后,“素颜”变“盛妆”:泛着金属光泽的各种纹理仿佛刺绣一般,精致典雅。

“这是40000T(吨)金属薄板成型系统,是国内同行业最大的设备,可压出2到4平方米的金属薄板。”站在四平巨元瀚洋板式换热器公司宽敞的生产车间,在各类现代化设备运转的声浪中,公司总工程师李忠林说,“全国每卖出20台换热器,就有3台‘四平造’”。

四平市换热器产业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走过国有企业改制阵痛,驶入市场经济大潮后,四平的换热器产业就像进入压机锻压的薄板,快速焕发光彩,形成产业集群。

2014年9月9日,四平市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命名为国家首批换热设备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市。

3年来,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反映区域品牌竞争力的指标都有明显提升:工业增加值率由申报时的33%达到目前的38%,新产品产值率由申报时的10%发展到目前的15.7%。集群内现有换热器企业108户,年实现产值125亿元,占中国国内板式换热器40%左右的市场。

从企业出走到引凤还巢

“务实不务虚,由企业确定邀请名单,请的都是‘有用’的人。专家讲干货,有收获。企业都是换热器产业链上国内外的供应商和服务商。”四平维克斯换热器首席质量官张庆祥说。今年4月由四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四平换热器产业峰会广受企业赞美,峰会最多时微信平台直播在线近40万人,带来3亿以上订单。

近年来,四平市委市政府以各种办法向内向外用力,树立换热器区域品牌。

成为国家试点后,四平市成立了由主管工业的副市长为组长的区域品牌建设推进组。随即,推进小组和换热器骨干企业一起,发布区域品牌发展战略,组织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区域品牌宣传营销活动;编制换热器发展规划,积极取得省里支持,省政府制定专门意见,每年拿出4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目前为止,参加品牌培育的骨干企业比例达到90%,50%以上骨干企业建立实施品牌管理体系。

“我们还出台了换热器行业市场竞争准则,减少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鼓励企业通过换热器产品的国际认证,并通过马德里体系、欧盟知识产权组织等途径,实施商标国际注册。”四平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5月,四平市政府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供热通风空调展览会。”

“主办方说,由地方政府买单做宣传很少见。回来后,立即有一家从四平搬到北京的企业联系我们,说要搬回来。”四平市副市长黄成说,“以前好多孔雀东南飞,现在也有了凤还巢。”

“现在,不少企业搬了回来,还有不少有意向回来。全市合力做大品牌,有了凝聚力吸引力,市场会用脚投票。”铁东区副区长刘岩说。

从同行内斗到抱团发展

1972年,四平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换热器,被誉为“中国换热器之乡”。

“曾有黑龙江某地招标,全国去了17家换热器企业,其中有9家是四平的。”市工信局副局长高文超说。一面是换热器产业的红火,另一面也透出同质竞争的问题,“大家抢一个碗里的肉,内耗!”

怎么办?“品牌优势是避免同行业激烈竞争的重要手段。”黄成说,通过政府引领,改变行业“窝里斗”。

成立四平市换热器特色产业园区。组建物流采购中心,通过集中采购、委托采购等形式,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在园区的带动下,全市换热器行业现生产各类换热器近600个规格品种,几乎涵盖了目前国内所能生产的全部产品。

成立四平市换热器产业发展战略联盟。确定以龙头企业四平巨元瀚洋板式换热器有限公司的“THT”商标作为联盟集体共享商标,同时建立品牌共享管理办法,建立退出机制,在品牌共享基础上,各企业可以有自己的子品牌。108户企业开始抱团维护区域品牌形象,擦亮“金字招牌”。

为了避免同质化,政府还引导企业做市场细分。“小企业多,过去啥都干。现在转型专业化,比如某些企业现在专做密封条,以前5年须维修,现在延长年限,品质提升。如今,该企业研究中心正在与西北橡胶研究所、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合作,研发具有更强耐热性和耐介质性的密封胶条新产品。”高文超说。如此一来,在四平换热器产业“大家族”中,同行不再是冤家,而是产业链上分工协作的家庭成员。

从“四平制造”到“四平创造”

发展品牌,就要练好“内功”,这离不开质量监督。2013年,国家热交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四平。“这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实验室,对各种形式的换热器产品进行热供性能和流体阻力特性测试和基础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乃晶介绍。

此外,四平市还拥有吉林省换热器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四平市换热器产业专利联盟、换热器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研发服务平台。

有实力的企业也注重研发,多年来,一批四平换热器企业与院士、高校等密切合作,不断提高自身研发实力。

巨元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团队合作成立了巨元瀚洋板式换热器院士工作站,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用“大型闭式循环水冷却器”项目,成为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现在,四平换热器有一批知名产品,行销国内外。巨元的THT牌换热器、维克斯的雪山牌换热器已经应用于葛洲坝电站、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大亚湾核电站工程等重大项目。

四平市委书记赵晓君表示,下一步的产业走向是集约化、高端化、智能化、市场化,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培育换热器千亿级产业集群,变“四平制造”为“四平创造”。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30日 10 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