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法律服务 打造“惠企司法”

作者:张琰 来源:吉网
2017-06-30 15:45:00
分享

今年以来,珲春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为抓手,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活动,通过搭平台、创机制、强服务、育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保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多方联动,创建服务团队。珲春市司法局围绕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意识,组建“普法讲师团”,以讲座、培训等方式,为企业主、行业商会、企业职工等人群,开展《公司法》《合同法》等普法宣传,截至6月30日,共举办普法讲座30余场次。组织本地骨干律师提供法律咨询、风险提示、制度修订等基础法律服务,开展了集中走访服务企业活动。

满足多元需求,开发服务产品。珲春市司法局利用“珲春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定时收集服务需求意见,全面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同问题,做到问需于民,对症下药。同时,通过实地调研,并结合司法行政各部门、各法律服务单位、各法律服务团队专业特长,研发多元、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产品,实现法律帮扶“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通过开展“送法进企”、律协组团服务等活动,制定出台企业法律体检、风险预约诊疗、专题法制课程等措施,将法律服务产品有形化,有效解决了法律服务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

注重长效发展,健全服务机制。珲春市司法局健全“双向服务对接”机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工商联和各商会的桥梁作用,建立联席会议、业务交流资源共享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领导调研联系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局领导调研对接企业活动,各基层司法所负责人每月至少走访两次辖区重点企业。建立企业问题流转解决机制,对于通过主动排查、来电来访、上级交办等各渠道获取的企业帮扶需求,由“123”活动办公室进行整合分类,分级分流处置,能当场解决的予以当场解决,并记录在案,需跨部门协调解决的,及时提请上级领导协调解决。截至6月30日,珲春市司法局组建了4个法律服务团,为全市大项目实施提出预防性意见和建议8次,为“一带一路”“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等提供法律咨询和论证11次,围绕重点领域开展针对性法律服务3次;对全市203家企业进行了法律体检,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宣传活动47次,对73名小微企业经营人员进行了普法宣传;协调工商联等部门组建2家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帮助化解企业经营人员矛盾纠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