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民生观】用心干事 耐心解释

作者:王帝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7-03 08:29:00
分享

埋头多做实事的同时,也别吝于多说说为什么

走过一条浓荫匝地的大街,看到园林工人正在砍树。驻足观看,听到大家的议论:真败家,这么好的树,说砍就砍;砍了旧的,才能栽上新的,有利可图呗……看着倒在地上的大树,我心中也不禁涌起痛惜之情、愤愤之意。

转天,到园林部门采访,正好听到相关介绍。原来,那条街上被砍的树,已到老化阶段,必须砍掉。城市绿化树有速生树、慢生树,有些只有几十年的生命周期。又一下想起,曾在媒体上多次看过夏天一场大风雨后,一棵高大苍劲的树倒了,伤人砸车事件的报道。

原来,人家是在做好事。

园林部门正常的城市道路生态群落的养护,落在不明就里的人们眼中,被误会被曲解,这中间缺的一是信息沟通,二是有关部门信息沟通的意识。其实,只要在施工现场立一块简单的牌子,写明缘由,即可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而且这样的一次活动,如果利用好了,还会是一堂提升群众科普素养的现场课。

想起曾经到通化市的一个小区采访暖房子工程——更换窗户、为老旧房子做外墙保温的民生工程。

一大早,走进小区,迎面看到一个大牌子,上面写得可真详细,施工名称、目的、所用材料、联系人电话,还有聘请的小区内住户监督员电话,各种事项交代得清楚明白。一位大爷正指着一摞苯板问,为什么上面会有一些带颜色点啊,不应该是纯白色的吗。工作人员回答,这种是防火的,并介绍了两种板材的区别。因为沟通顺畅,即便施工期间给居民带来生活不便,但大家都非常理解和配合。还常有居民为工人送水:“辛苦了,喝口水,歇一会儿。”

沟通是建立互信的最好手段。今天,新媒体蓬勃发展,做好新形势下的社会沟通工作,手段大大增多。手段多了,意识更要跟上:在政府部门作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前后,应充分了解民情民意与群众诉求,做好耐心细致的调研、阐释等工作。

埋头多做实事的同时,也别吝于多说说为什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3日 08 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