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叫旧城换新颜

作者:毕玮琳 戈驰川 于凝 来源:吉网
2017-07-03 09:30:45
分享

  六月瀚海,火热白城。

  在吉林西部大地上,一个百年老城正在夏日灿烂阳光下脱胎换骨,犹如蛹化成蝶。一片片老旧除去、一方方陋颜改变、一段段梗阻打通,取而代之的是美丽清洁街区、通达坦畅路网、绿色海绵城邦……从2016年春天开始,特别是2017年以来,这场大改造、大升级、大变化骤然提速,全城每一个角落、每一寸空间、每一段路径都在夜以继日的机声隆隆中发生着变化……

  这,就是正在高速推进中的白城市老城区整体综合改造提升工程。

  综合改造势在必行:建设海绵城市 打造生态新城

  白城,吉林省西北部八百里瀚海的中心城市,开阜已近百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长,12.4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基础设施欠账多、承载能力不足、管理不到位的缺点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改善人居环境的强烈愿望与老旧残破的城市功能及“颜值”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市区街路破损严重,道路交通拥堵,附属设施不规范、不配套;市区环境卫生差、公共休闲空间不足、居民小区物业弃管严重、文化体育设施缺乏;私搭乱建屡禁不止,市区违建多达8373处、23.7万平方米;污水管网不配套,生活污水处理率仅为62%,比国家标准低23%;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只有70%,低于国家标准20个百分点……

  改变城市面貌,打造现代化宜居生态新城,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日子,老城区的整体综合改造升级势在必行!

  契机来了。2015年,白城市被列为全国19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紧接着又加入全国管廊城市建设示范行列。

  2016年新年伊始,白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以建设海绵城市为发端,全面铺开推进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从道路拓宽改造到地下管网提质完善,从小区美化到巷道改造,从公共设施配套到公用绿地建设……确立了在两年内,城市功能全面完善、人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这一目标:老城变新城,街区变花园。

  老城改造必须规划先行,白城市将老城改造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紧密融合。在规划制定上,依据城市总体规划,聘请国家、省级专家组成海绵城市建设(老城改造)专家咨询团队,开展专项规划设计。为确保建设改造在组织层面、技术层面、操作层面、考核层面的系统性、科学性、完整性,先后出台了《白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实施方案》《白城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20多个方案和办法,构建了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完整的操作体系,并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海绵城市建设进行了扩容调整。在实施面积上,把原来试点确定的22平方公里作为示范区,在老城区新增16平方公里作为扩容区,实施面积调增到38平方公里。将原来的9大类、317项工程,增加到16大类、469项工程,投资由43.5亿元调整到68亿元。

  革故鼎新的第一仗:依法拆违 温情破题

  白城市这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改造建设工程,是从依法拆除违建开始的。

  白城市区违建成因复杂、年代久远,分布面广、形式多样,多达8373处、23.7万平方米,拆除难度可想而知。有决心,更要有办法,白城市在组织规划、城管等部门依法开展违法建设认定、拆除工作的同时,为了确保拆违工作顺利进行,实施了责任包保制度,每个市级领导包保两个小区,每个部门都有包保任务。对负责拆违的7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拆违各项规章和流程做到人人熟知。

  拆违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政策法规和老城改造规划、曝光违法案例典型,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进门入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解拆违目的和流程,鼓励群众对违建进行自拆。有时,为了动员一户群众拆除违建,工作人员甚至需要上门十几次。

  洮北区瑞佳兴园小区居民杜华在接到拆违通知的第二天就把自己家的违建拆除了。“老城区改造对老百姓十分有利,政府办好事,咱们得支持!”杜华说。家住在白鹤一号解放小区的李向东在楼前楼后种了两个小菜园,在自家北窗下还盖了个杂物房。拆违工作开始后,他是该小区自拆违建的第一人。“这个小区违建多,起初都在观望,大伙看我拆了,也就陆续拆了,其实大伙都不愿拖老城改造的后腿。”李向东老人说。

  白城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老城新貌的美好愿景,赢得了绝大多数百姓的支持和理解。在多方努力之下,拆违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实现了零上访。

  改造工程火力全开:多管齐下 齐头并进

  2016年春夏之交,白城市老城区的整体综合改造升级工程施工全面铺开,规模力度空前,道路、管网改造建设齐上,社区、街区绿化美化并行。全年开工建设改造了79个小区、24条街路、17条街路临街立面。截至当年10月底,经过近六个多月的日夜奋战, 白城市老城区的整体综合改造升级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21条街路从过去的“畏途”变坦途;40个社区实现了新的硬化美化,成为宜居新区;8.6公里地下管网重新埋设,基础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

  毋庸讳言,大规模的工程施工,特别是一些主要街路的封闭施工,必然会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广大群众积极理解支持。小区改造的这些日子,家住市区明仁小区的刘大爷一直没有睡好。从改造那天起,他就自愿当起了“质量监督员”,每天起早贪黑在小区溜达“监工”,觉得哪里不合适,就跟工程队提建议,还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我在这住了将近20年了,以前的小区环境不好,路面坑洼不平,改造后路好走了,还实现了美化绿化,真是新旧两重天啊……”

  鸡年大地刚刚开始解冻,白城市老城区各处改造工地就响起了隆隆机器声,足足比2016年提前了近两个月。民生路、文化路、幸福街等十数条主要街路开挖重铺;白城市委市政府大院以及海明小区、电业小区等73个大院和社区硬化透绿工程一齐上马;市民广场、森林公园、天鹅湖等一大批大型公共文化休闲场所全面改造新建;还有上百处人行步道铺装、小游园改造、小区楼内改造……

  2017年,白城市老城区的整体综合改造升级工程开始了新一轮的鏖战,两年内实现“老城变新城,街区变花园”目标,今年是决战总攻的一年,也是决胜的一年。年初以来,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暨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新开工175项,其中道路25条、小区73个、临街立面16条等,计划投资30亿元。全年共开工17类、484个子项(含2016年结转的工程),第一批应开工15类、411个子项,开工工地较去年多近200个。

  到处电光石火,到处热火朝天,撸起袖子加油干,整个白城老城区到处日新月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又能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引入全新海绵城市理念进行的老城区整体综合改造,不仅注重城市的“面子”,更注重城市的“里子”,一座脱胎换骨的生态新城,正在崛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