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教训 举一反三 强化举措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作者:黄鹭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7-06 09:02:07
分享

本报7月5日讯(记者黄鹭)松原市“7·04”城市燃气管道泄漏爆燃较大事故发生后,今天,省委、省政府立即在长春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迅速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巴音朝鲁书记要求,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推动、再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安委会主任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国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深刻吸取事故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强化举措,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抓细抓实抓小,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国中在讲话中指出,松原市“7·04”城市燃气管道泄漏爆燃较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造成了严重社会影响。我们必须警醒起来,深刻反思,深入排查,坚决整改。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杨晶,国务委员王勇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巴音朝鲁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扎实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安抚、彻查原因、追责问责等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就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刘国中强调,一要突出安全生产在全局工作中的极端重要地位。安全生产人命关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各市州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认真履行维护安全稳定第一责任,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二要全领域、全流程、全天候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所有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摸底,做到全领域排查。特别是在老旧城区改造、街巷设施建设中,要搞好地上地下统筹,加强水电油气等管道安全监管,举一反三,坚决防止发生类似事故。聚焦各类企业和单位的经营和运转全过程,严把安全关,发现问题列出清单、立即整改,做到全流程监管。加密检查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做到全天候治理。三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赴一线,亲力亲为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坚守岗位,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落实问责条例,坚决追责问责,决不姑息迁就。组织实施“铁拳执法”专项行动,强化安全生产考评奖惩。四要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搞好标准化建设,建立以强制性国家标准为主体的标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建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曝光反面典型,发挥震慑作用。完善企业规章制度,补齐管理短板。五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推动安全生产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引导和规范人们安全生产行为,形成紧抓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搞好安全生产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掌握自救知识,提高自救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安委会副主任林武主持会议,通报了事故有关情况,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巴音朝鲁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副省长、省安委会副主任隋忠诚、胡家福出席会议。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中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