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

作者:高正佳 毕玮琳 张红玉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7-06 09:02:07
分享

松原“7·04”爆燃事故牵动着各级领导和亿万民众的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杨晶,国务委员王勇先后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妥善做好伤员救治安抚工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连夜赶往松原事故现场,对救援作出指示。这些批示和指示,传递出一个共同的声音:生命高于一切,不惜一切代价救治受伤人员!

松原市消防、卫生、公安、公用等部门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并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以赴救助受伤人员……

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就此拉开了帷幕。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医护人员为了救治患者,为了把这些鲜活的生命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正在与时间赛跑。

事故发生后,松原市卫生计生系统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救治工作机制,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由于市120医疗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的急救车辆在事故中几乎全部损毁,市卫生计生委立即调集其他医院的急救车辆赶赴爆炸现场,在最短时间内将全部伤病员迅速转移。

据松原市卫生计生委负责同志介绍,他们共组织安排5家医院收治伤员,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救治伤员。截至当晚21时,共投入急救车辆60多台次,急救人员200余人次,救治伤员89人,其中重伤14人。

5日,记者分头赶往收治伤员较多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吉林油田总医院了解救治情况。在几家医院内,虽然病房内挤满了伤员、家属和医生护士,但救援工作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为让伤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治,各医院在急救车转运患者到来之前,便安排医护人员推着担架车在急诊区外等候,相应疗区也已腾出病房,做好了接收伤员的准备,为及时抢救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

此次事故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院区成为最大“受灾户”,爆炸点就在楼下。院内医护人员、患者及陪护人员在爆炸中多人受伤,1名医务工作者死亡。事故发生后,医院立即用微信群召回上夜班和在家轮休的医务人员,1小时内,300多名医务人员赶回医院参与救治,并且仅用了半个多小时就把130多名患者转移到新院区。

灾难一刹那的幕幕惊险

由于事故发生在医院附近,很多医务工作者都成了受害者。但医生的天职让他们忘我地投入到抢救伤员的工作中,在事故现场,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催人泪下——

事故发生后,中西医结合医院影像中心主任陈福成不顾身体被震碎的玻璃多处划伤,两次冲进屋内,将两名重伤的同事背出。可惜的是,一名年仅二十几岁的同事再也没有醒来……

护士长张晓梅被水泥板重重砸伤头部,在一阵激烈的眩晕和恶心后,她看到自己没有致命伤,便迅速投入到抢救其他伤者的行动中。“当时来不及多想,看到自己胳膊、腿没折,就赶紧去救人。”在接受采访时,张晓梅头上缠着纱布,腿上多处伤痕清晰可见。忙了一夜的她,还在指挥护士工作。

吉林油田总医院是松原市唯一一家有烧伤专科的医院,此次事故的危重伤员都在第一时间被送到了这里。医院共收治18名伤员,其中11人伤势比较严重,有5人身体烧伤面积超过90%。在这18人中,有13人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务工作者。

在吉林油田总医院,我们见到了24岁的小护士张博,她也是此次事故中的受伤医务人员之一。张博告诉我们,她能活着,是因为在事故中和事故后,遇到了两位好心人。一位是她的同事,五官科医生马永军,另一位是不知姓名的过路人,他们两人一位把她从爆炸现场拉出来,一位义务把她送到了新院区。

张博和马永军的讲述还原了当时的场景:事故发生时,马永军正在向患者交待第二天手术的事项,突然一声巨响,他的身体就随着垮塌的二楼天花板一起坠到了一楼,在巨大撞击下短暂失去意识。几分钟后烟雾渐渐消散,他清醒过来,看到了窗口的亮光。随即,他就听到了倒在他身旁同事张博发出的呼救声。虽然当时肋骨已摔折,巨大的疼痛几乎让马永军晕厥,但他坚持着向上托举张博两次,希望她能找到抓的东西站起来。见张博没有找到抓手,他又坚持着站起,一步步爬向门口,找到出路后,又返回来将张博拽出。

“当时四周所有能接触到的东西都是热的,如果不是马医生将我拉出,我不知要被烧成啥样!”躺在病床上的张博仍惦记着马医生的伤势。今年47岁的马永军参加工作已经22年了,曾经参与支援农村医疗的他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说到当时的情况,他平淡地告诉我们,自己也没有多想,救人对他来说已经是一种职业的本能。

在医院走廊,我们见到了参与燃气泄漏维修的燃气公司员工赵清学的女儿,她向我们介绍,父亲今年53岁,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参加过对越反击战。当天,父亲与其他几名员工正在进行管道维修,突然发生爆炸。虽然身上重度受伤,却还是忍痛呼喊大家赶紧撤离。“在当时那么危险的情况下,父亲首先想到的还是告诉大家撤离现场,我为他感到骄傲。希望父亲的伤尽快好起来,还能从事他热爱的工作。”赵清学的女儿对记者说。

让伤者得到最好的治疗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迅速调度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吉林大学第一医院11名医疗专家赶到事故现场,全力指导当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国家卫计委从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安定医院抽调的8名烧伤、重症、心理等医疗专家也于5日下午到达松原。

在5日的采访中,我们恰巧碰见第二批国家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在巡诊。据医护人员介绍,从北京赶过来的短短几个小时内,他们已经将所有病人巡诊了两遍。经北京专家团队会诊、建议,8名重伤员于5日下午转移到长春进行治疗。

在吉林油田总医院烧伤科,外科总护士长宿国波、烧伤科护士长李立秋正在走廊里拿着一份名单商量护士排班情况。“她可以,业务上没问题。”两人一边商量,一边在名单上做着标记。据护理部主任赵梅介绍,为更好地照顾患者,院里挑选了工作能力最强的两名护士每组成一组,对患者进行看护。“各科护士都非常踊跃地来报名,昨天晚上来了100人左右,很多人经我们再三劝说才不情愿地离开。”宿国波说。

据吉林油田总医院烧伤科主任丛威介绍,当天晚上,他们共对5名呼吸受阻的伤员做了气管切开手术,手术一直持续到凌晨两点多,手术效果不错。对每一名伤员,他们都因人而宜地进行了治疗。

“院里已经给我们下了‘死’命令,不但要‘救活’,更要‘治好’,在后续治疗中,我们还将竭尽全力。”丛威说。

松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副书记崔建新告诉记者,在抢救伤员的黄金时间内,除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同志积极参与救援外,还有很多群众参与到了抢救中。有很多患者并不知道是谁把他们送过来的,很多热心群众无偿地参与到这场救援行动中。在中西医结合医院,我们见到了一早就来参与服务的志愿者李忠,他与“心未来”志愿团队的志愿者全部投入到了救治伤员的工作中。

大爱,为生命开辟出绿色通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