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写在百姓脸上

作者:王法权 田婕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7-06 09:02:07
分享

1998年出生的宋宇婷,是珲春市第一高级中学刚刚毕业的学生,也是珲春数千名享受到高中免费教育的受益者之一。“我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里经济条件有限,每年1000多元的学费不是个小数目。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为家里减轻了不小的负担,我觉得特别幸福。”欣慰、欣喜之情写在宋宇婷的脸上。

和宋宇婷相比,76岁的珲春市英安镇居民张玉兰的幸福感一点都不低。她和老伴儿每人每月可从银行领取政府补贴100元。珲春市实行7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贴制度,让老人们交口称赞,自豪不已。

让百姓享有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珲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保障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奏响了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恢弘乐章。

以每年十件民生实事为民生工程主体,近年来珲春市累计支出民生资金12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年均增长16.5%。关乎百姓利益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新建成的森林山大桥像一位巨人张开双臂,将珲春市区和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紧紧连在一起;业已通车的滨河大路,像一条苍龙固守着大堤,让人们远离洪水之患;大河两岸绿树成荫,漫步在滨河路上,凉亭、广场、雕塑,处处都是美景;孩子们在草坪上嬉戏,年轻人在树荫下聚会,老人们在河边漫步,一派温馨和谐的景象。

改善民生,首先改善人居环境。近年来,珲春市相继启动了珲春河综合治理、北山森林公园建设、库克纳河美化暨龙源公园改造等景观工程。投资4.5亿元开展绿化工程,新增绿地100多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6平方米。数十个游园、广场遍布城区,市民出门500米即可入园休闲。“水在城中、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楼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现代园林城市格局基本形成。珲春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等殊荣,并连续三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

教育医疗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珲春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公办高中和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等一切费用。投资4.8亿元实施校改工程70余项,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2个,包括初中、高中在内的一大批优质校园工程投入使用,重点推进的延边大学珲春校区和职业教育中心项目即将实现招生办学。投入2.4亿元实施医疗卫生项目211个,11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以及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新建的珲春市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中医院住院楼等项目进入装修阶段,服务患者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实际在乡农业人口61593人,参合率达100%。长期居住在该市的外来农业人口也获得了参合的权利,享受与本地农业人口相同的报销政策。

驶出长珲高速公路进入珲春市区,道路南侧新建的西城名苑小区高楼林立,整齐划一,环境宜人。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几年前的这里还是破旧低矮的平房。“以前我家门前是一条臭水沟,别提多脏了。现在住进又干净又暖和的楼房,多亏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居民吕宗兰的话代表了2000余户回迁家庭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珲春市投入38.1亿元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各类棚户区、农村危房217.9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0万余人。完成“暖房子”工程371.8万平方米,涉及783栋楼房,惠及群众40446户。

就业是民生之本。珲春市通过招商引资上项目、大力发展服务业、出台政策促创业、招聘大会送岗位等有效手段,全面推进全民创业和多渠道就业。近年来新增城镇就业3万余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万余人,解决残疾人就业624人。

结合老龄化社会的现实需求,自2015年起,珲春市政府每年拿出2000余万元,为全市7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创新实施“医养结合”为老服务模式。珲春市政府确定两家民营医院对两家乡镇养老院进行“公办民营”,实现了院民日常照料和疾病诊疗无缝对接。以收纳孤寡老残人员、“三无”人员为主的珲春市社会养老服务示范中心老年养护楼项目,已于今年初建成并试营业。该项目总投资4951万元,可容纳约400人入住,是集生活、健身、娱乐、医疗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填补了该市无城市公办福利院的空白。珲春市还结合殡葬改革,对困难群众丧葬费用予以减免,去年减免低保户488户、37.8万元,减免困难人群丧葬费用1.46万元。

“以前想要看球赛看明星演唱会,都要去外地,自从珲春市人民体育场落成,在自家门口也能当拉拉队员当‘粉丝’了。”身为铁杆球迷的珲春市民金哲激动地说。

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文化体育惠民工程,珲春市不断加大投入,从市区到乡镇,将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输送至“最后一公里”。总投资1.8亿元、看台座位2万余个的人民体育场现代、大气,多次举行全国性足球赛事;新组建的艺术团突出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自编自创的歌舞、小品等节目多次参加全国演出;朝鲜族洞箫、满族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和保护。与此同时,积极完善文化站、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主题球场等基层文化体育阵地,将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落到实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城乡休闲广场全都热闹起来,近百支广场舞、大秧歌队伍和着音乐舞起来、“浪”起来。珲春人的幸福指数是多少?答案,就写在他们脸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