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刘晓宇 来源:吉网
2017-07-06 18:39:00
分享

6月8日,长春市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深入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一个月来,创建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7月6日,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长春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及相关成员单位的领导,详细介绍长春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工作进展情况。

免费为餐饮单位安装油水分离器

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安装可追溯软件和终端

长春市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以来,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签字仪式、食品安全校园行等活动,促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从业人员增强遵法守信意识。在加大餐饮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力度上,统一制作食品经营监管信息公示板,实现店内外“双公示”,引导消费者“寻找笑脸就餐”。

对于企事业单位食堂、中小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和养老院食堂、新开办餐饮服务单位也推广“阳光厨房”建设和改造,推进“信息化阳光厨房”建设,年底“阳光厨房”改造率达到20%,其中中小学校食堂达到60%以上,并免费为餐饮单位安装油水分离器,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安装可追溯软件和终端,严防“地沟油”等餐厨垃圾回流餐桌。

以二道区为例,通过对全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行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全面开展“三小”(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整治工作,到目前为止,除2户未整改到位正在立案调查外,其余73户已全部整改达标。全区“明厨亮灶”和“寻找笑脸就餐”工程开展中,A级标准30家、B级342家,C级1228家,总体量化分级评定率达100%。

加快“智慧食药监”云平台建设

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构建以市级检验中心为龙头、县级检验机构为骨干、基层快检为基础、第三方检验为补充的“四位一体”检验检测体系,为问题治理、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加快“智慧食药监”云平台建设,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升突发事件快速应对处置能力。

例如,针对网络食品经营规模增长迅猛,具有虚拟性、无地域性、开放性等特点,其业态复杂多变。二道区目前就已经2次约谈了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区域负责人,对216家问题商户进行下线处理,取缔1家无证送餐网络经营业户。

加大对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旅游景点监管力度

针对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旅游景点等食品安全相对薄弱部位的监管,则深入排查和整治各种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强化长效机制建设。

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餐饮卫生、学生“小饭桌”联合整治,坚决取缔无照小商小贩,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加强对网络订餐等新兴业态管理,有效规范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实现健康良性发展。

对各类食品“黑窝点”发现一个捣毁一个,绝不姑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街接,重点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对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形成强有力的打击和震慑。

到2021年建成100个绿色有机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

同时,也落实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实施科学操作规范。对有问题的食品,必须及时召回、立即停产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引导群众真实了解食品安全情况,有效杜绝各种谣言的制造和散播。

未来,继续保持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例如,在加强农产品品牌打造上,通过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到2021年将建设完成100个绿色有机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绿色有机环境监测面积达到600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达到1000个,基本实现可食用农产品全部绿色化。对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上,全面推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让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有基础性保障,让进出长春市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性、可信度大幅度提升,满足百姓生活需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