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呼吸”的路——长春首条海绵示范路预计9月底建成通车

作者:李志明 来源:吉网
2017-07-07 08:44:00
分享

在长春市高新区,正在施工的锦湖大路十分引人注意:人行步道的地砖可以吸水,绿化带采用下沉式,其草坪上的水还可以收集,路旁每隔几米就有一个雨水花园,花园下还藏有雨水收集槽。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这条路就是长春市今年要打造的首条“海绵示范路”,全长920.631米,预计今年9月末建成并通车。

会“呼吸”的路——长春首条海绵示范路预计9月底建成通车

  道路正在硬化

采用先进“LID”技术

记者了解到,正在建设的工程位于超胜街和芳草街之间,道路全长920.631米,为城市主干路,目前,其已经进入路面基层硬化阶段。与其他常见的道路不同,已建成的道路边没有看到常见的下水道栅栏口,而是嵌于路边立缘石内。

据施工人员介绍,海绵城市示范路,能够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储水、渗水、净水效果很好,能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在需要时还能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会“呼吸”的路——长春首条海绵示范路预计9月底建成通车

锦湖大路在建设时,采用了LID的路面排水技术,可以有效对雨水进行收集和利用。该技术典型的工艺,就是行车道设置了开口立缘石,就是所谓的下水设施镶嵌在立缘石上,而不是设置于路面。同时雨水通过开口立缘石引导汇流至绿化带,绿化带则采用下沉式,在绿化带内还设置有溢流式收水口,当水位高于溢流口时,可以排入下游雨水管道系统,达到涵养地下水,补充地下水的目的。

可收集雨水

路外设“雨水花园”

根据现场的施工示意图记者发现,这段海绵城市示范路下,还设置有过水涵道,将水排向路外设置的雨水花园内,可以达到雨水下渗和收集的目的。

那么雨水花园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会“呼吸”的路——长春首条海绵示范路预计9月底建成通车

雨水花园会将这些雨水汇集,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另外,通过合理的植物配置,雨水花园还能够为昆虫与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雨水花园中的植物,通过蒸腾作用,还可以调节环境空气的湿度与温度,改善小气候环境。

预计9月末建成并通车

据了解,锦湖大路超胜街到芳草街段道路规划红线为60米,最大可达双向10车道,其从2016年10月5日开工建设,目前大部分工程已经结束,预计今年9月30日竣工。

会“呼吸”的路——长春首条海绵示范路预计9月底建成通车

其机动车道路铺设采用了6层铺设技术。第一层和第二层分别用4厘米厚度和5厘米厚度的中粒式沥青混凝土压实,第三层则采用7厘米厚度的粗粒式沥青混凝土压实,第四层和第五层则采用20厘米厚度的石灰、粉煤灰、碎石压实,第六层即为30厘米厚度的石灰土压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