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召开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

来源:梅河口市人民政府
2017-07-07 10:11:00
分享

梅河口召开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

梅河口召开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

  7月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

市委书记王爱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张恒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张明禄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环保局领导关于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准备情况、当前环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所作的汇报。会议指出,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我市制定了工作方案,对环保问题实行清单化责任制管理,围绕东北督查中心最新工作动态,抓好重点生态问题梳理;结合省环保厅督查,加大力度进行问题整改。当前环保工作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环境宣传效果不明显;由于政策更改和历史遗留等原因导致现存环境问题整改难度大;环境业务指导和监管不够专业化、严格化,产生了一些连锁问题;责任部门对本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排查整改需要细化和加强。

王爱明强调,要以此次迎接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切实增强全体党政干部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到今后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从现在起,要着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首先是要提高认识,要按照“五大发展” 理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保护总要求,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今后,要以新的观念新的思想重新定位和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以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将其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一个总抓手。其次是要突出重点。政府今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围绕水体、空气保护和垃圾、噪声治理四个方面开展。水体保护一要按照河长制要求,通过雨污分离把污水收集处理好,把辉发河保护好;二要保护好水源地。要严格监测上游支流入口水质,搞好水源地周边环境治理,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三要下决心治理好龙须沟。要对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对沟周边环境实施改造,将龙须沟打造成老百姓休闲景观长廊。关于垃圾处理问题,主要是寻求处理方式的改变,形成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实行化害为利的综合利用。空气保护重点是完成小锅炉撤并,实行集中供热,并切实解决好黄标车治理问题。

乡镇的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在四个方面,一是解决农村厕所卫生达标问题,二是实现垃圾点建设标准化,保洁要干净,垃圾一定要定点投放到位。三是农村柴草垛必须全部迁移出村屯。四是发挥河长制作用,保护好河道环境。各乡镇要集中时间搞好河道垃圾整治,坚决制止生活垃圾直接向河道倾倒。

要增强全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王爱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全民生态环保意识的引领和示范,带头营造人人关心、重视、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王爱明强调,今后,各级党政干部一定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对我们赖以生存和工作的环境负起责任,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张恒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整改进度,保障按时完成任务。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开展自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三要详研工作要求,提前进入状态,全面做好迎接环保督查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