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下足“培”的功夫 增强农民工创业技能

作者:宋建立 来源:辽源日报
2017-07-07 11:03:00
分享

辽源日报讯 记者 宋建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不断整合培训基地资源,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技能培训。通过系统地学习知识和技能培训,返乡创业者进一步理清了创业思路,增强了创业信心。

培训技能强素质。依托11家定点培训机构,制定严格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充分发挥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教学优势,采取个人自愿、财政补贴等方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人员,通过创业基地免费培训,提高他们在产品加工、市场营销、劳动技能等多方面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共计培训农民工4202人。

资金补助引热情。我市把返乡创业培训纳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补贴范围,凡是返乡农民工到指定培训机构参加市场经营、税务知识、财务知识、工商管理知识、公关知识以及操作实务等创业培训的,给予每人1500元的培训补助。各定点培训机构组织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时,还会安排1-2天的创业培训,开展创业意识教育,激发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意识。

统筹实施见成效。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着力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统筹安排、各有侧重地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东丰县依托中国就业促进会“惠普农村富余劳动力创业援助”项目和“惠普创业家学习启动”项目,对普通培训学员实行GYB培训,激发其自主创业的信心;对有返乡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实施SYB培训,推动初创业者成功创业;对已返乡创业人士提供IYB培训,帮助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目前,已组织返乡创业提升培训3833人。其中,成功返乡创业2683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