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李艳红 夏景明 来源:辽源日报
2017-07-07 10:45:00
分享

辽源日报讯 记者 李艳红 夏景明 7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吴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针对松原城市燃气管道泄漏爆燃较大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就我市下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吴兰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吴兰指出,要坚持居安思危,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我们要抓早抓小,不能满足于表面上的安全,还要拿出“显微镜”,深入查找最细小的安全隐患,及时把问题解决到位、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要常抓抓长,绝不能满足已经解决的问题,还要深入分析研判可能发生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作出应对之策。我们要标本兼治,深刻反思产生安全问题的根源,善于总结规律和发现规律,并有针对性地强化治本措施,解决根本性问题。要强化宣传教育、纪律制度的综合手段,增强各级干部、企业职工和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

吴兰强调,要严守红线底线,全面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在排查隐患上要不留死角,切实抓好煤矿矿山、非煤矿山隐患排查,安监部门要加强对各生产企业的监管和检查,坚决杜绝“三违”和“三超”现象。要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以及建筑施工现场、食品安全领域的排查力度,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抓好交通隐患排查,严厉打击超载、超速、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尤其要严格抓好学生校车、大客车安全。要抓好消防隐患排查,对学校、商场、医院、车站、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方位排查。同时,也要抓好汛期安全、采煤沉陷区楼体安全和养老机构安全的排查工作,实行属地管控,确保居民和老人的安全。在整治隐患上要零容忍。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实行挂牌督办,切实做到整改到位。

吴兰强调,要落实“一把手”工程,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县(区)是本辖区安全生产监管的责任主体,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深入生产第一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查找属地存在的安全问题,关键时刻敢于拍板、敢于碰硬、敢于当黑脸包公。各级安监部门是安全生产的监管主体,要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的职责,突击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密集检查频次,强化管理效能,不留任何空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生产纳入行业(领域)发展规划,严把审批关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运行机制,认真履行好安全监管职责,促进行业领域安全。全市各行业企业要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安全生产观念,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使各岗位、流程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吴兰要求,要严肃责任追究,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对安全生产工作要突出追责问责,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察局、“两办”督查室要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督查小组,全面开展督查工作。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要按照分工分兵把口,对各自分管战线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具体负责到位,亲自督促落实。要抓出几个反面典型,凡是对隐患没有及时排查处理的,要当作事故一样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追究责任。要在全市打一场安全生产的“人民战争”,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纪委、安监部门要公布举报热线,形成条块紧密结合、干群一起发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格局。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平在会上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就扎实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王立平强调,要立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以燃气安全整治为重点的全方位安全生产大检查,严防类似悲剧事故在我市重演。燃气管理部门和企业要加强城市管道的安全管理,完善管道标志和警示标识,增加高风险区域警示标志标识密度,加强日常巡线检查。要全面启动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城区动静态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等工作,安监、住建、民政、教育、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养老院、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监管,确保万无一失。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暴雨、雷电、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对安全生产会造在严重威胁。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矿山、尾矿库,加强对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及周边地表水系的巡检排查,做好矿井疏水和排水系统的检查维护;加强对临河等重点区域危险化学品企业汛期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防雷击、防高温、防汛措施,严防泄露、爆炸事故。水利、住建、交通等部门要集中力量对河流、水库、堤坝、危旧房屋、桥梁、涵洞、地下人防工程等重要部位展开“拉网式”排查,认真评估汛期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前防范。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和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进一步夯实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考核中的权重,严格施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同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快调整市直相关部门“三定”方案,明确各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等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大培训教育力度,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落实”“五到位”。

市安监局在会上通报了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

市党政班子成员、市政协党组书记、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各县(区)委书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