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县加强干部档案管理

来源:长白山日报
2017-07-07 11:17:00
分享

长白山日报讯 王国梁 刘忠妍 靖宇县委组织部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严把“三个关口”,突出“三个强化”,加强基础化建设,推进数字化进程,努力实现干部档案管理水平、利用效能“两个提升”。

严把“三个关口”。严把查阅借阅程序关,建立健全《干部档案查(借)阅制度》、《干部档案转递制度》等,部门查阅档案严格履行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审批、专人负责、借阅人签字登记等程序。部内借阅档案严格执行备案审批、当天归还等要求。严把材料归档入口关,严格审核,材料补充归档必须经过所在部门初审、干部档案室复审,确保每一份档案材料的真实准确。严把材料复印出口关。对复印档案材料的申请,严格按照《干部档案保管保密制度》,认真核对档案材料查阅复印事由、需复印材料类别等,确保在干部档案信息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做好服务。

突出“三个强化”。强化接收前严审。严格审核新接收档案信息,重点对干部档案的“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认定,使干部档案内容真实,信息准确。从源头上严把干部档案管理入口关,并强化提拔后复审。对新提拔科级干部、股级干部信息进行复审,为正确选人用人做好基础工作。强化特殊情况联审。将干部档案工作与信访纠纷、年龄、工龄、党龄、学历认定相互结合,对专项审核、参与社会养老人员信息采集等各项工作中干部档案信息难以认定的,联合部内有关科室、人社局等部门进行综合研判,联合审定有关信息,切实发挥干部档案的基本凭证和重要依据作用。

通过严格的档案管理,全县干部档案工作实现“两个提升”,加强基础化建设,促进了管理水平提升。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档。推进数字化进程,促进了利用效能提升。加大基本信息数字化管理力度,积极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分类编制、及时更新,建立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数据库,为干部工作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信息支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