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召开挖掘历史文脉工作推进会

作者:季芳旭 来源:延吉新闻网
2017-07-07 15:29:00
分享

延吉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季芳旭)7月6日上午,延吉市召开“挖掘历史文脉 寻找延吉记忆”工作推进会,分析、探讨“挖掘历史文脉 寻找延吉记忆”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安排部署当前及接下来工作重点,确保“挖掘历史文脉 寻找延吉记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延吉市召开挖掘历史文脉工作推进会

挖掘历史文脉工作推进会 季芳旭 摄

延吉市召开挖掘历史文脉工作推进会

钟世久参加会议 季芳旭 摄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世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挖掘历史文脉 寻找延吉记忆”阶段工作情况,宣读了《延吉市“文化景址”揭牌仪式实施方案》,对做好当前及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据了解,自今年3月延吉市全面启动“挖掘历史文脉 寻找延吉记忆”工作以来,相关部门和成员单位强化组织保障,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健全专业人才队伍,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全民配合参与,以及向多地区学习先进经验、构建历史文脉新格局等方面多措并举,确保挖掘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借助多平台开展图片展、演讲比赛等多形式宣传工作,市文联还在《延吉新闻网》开设“老物件·忆家事”、“寻找延吉记忆·知青篇”等专题专栏,累计报道14篇;共刊发“穿越百年时空,延吉就在那里”主题宣传广告2期;各街道社区宣传栏、板报、居民楼大量张贴宣传海报,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形成了人人知晓活动,人人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文脉深入挖掘阶段工作进展顺利,共征集线索500余条,整理出有效线索169条。其中包括始建于清朝末期光绪三十年(1907)的延吉公园、具有百年历史的道尹楼等老建筑35处;搜集到四十年代至今的时代感强、易于传唱、群众喜爱的老歌曲39首;寻找到曾经在延吉工作、生活、奉献过的知青78位;收集到全市20所中小学校园足球文化资料;征集到民俗民间故事17篇,现已全部登记造册,进行了存档。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加大力度开展挖掘工作,并对已经挖掘的历史文脉进行合理的保护、修复、利用。形成挖掘历史文脉工作常态化,将保护历史文脉工作机制化,加强文脉保护与利用的结合。全社会共同努力,将历史文脉延续传承做好历史文脉科普挂牌工作,做好历史文化的宣传与弘扬。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发展,把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城市规划有机结合,以文脉指导城市建设、以文脉带动产业发展。

会议指出,推进文脉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部门汇聚方方面面的智慧。作为延吉城市的建设者,文脉工作的承接者,广大干部群众要担当起历史重任,挖掘历史文化,保护文化遗产,维系历史文脉,弘扬特色文化,把延吉打造成一个文化底蕴浓、人居环境佳、综合服务好、发展潜力大的魅力城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