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建设成效显著

作者:张力军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7-09 09:36:00
分享

原标题:我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建设成效显著

据省农委提供的情况,5年来,全省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建设上投入财政建设专项补助资金1.95亿元,至少拉动农民、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兴经营主体投入资金4.55亿元,新增鲜活农产品存储能力近30万吨,为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能力建设,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增加了农民收入。项目实施后,贮藏设施和保鲜技术的应用,使农产品损失率减少13%以上,增值率达20%以上。

转变农产品生产方式,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项目实施后,形成了生产—初加工—存储—市场和生产—初加工—存储—精深加工—市场等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延长了农产品供应链,推动了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洮南市通过加强以辣椒为主的冷藏保鲜和烘干初加工设施建设,推动了辣椒色素提取等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壮大,全市辣椒贮藏增收800多万元,可为合作社减少损失达到300万元。

带动农产品加工设施建设,推进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形成。项目实施以来,通过农业部门宣传培训、技术推广等综合措施,使更多的农户、合作社成员认识并掌握了农产品的贮藏技术和产后初加工技术,尤其是通过大户的示范带动,集中连片建设的集聚效应,激发了农民投资建设农产品加工设施的热情,也引导带动了许多非项目县专业合作社、大户的自发建设,形成了农民学技术、用技术、建设施、促增收的局面。

构建农业产业新格局,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通过预冷、烘干、保鲜仓储、冷运、冷柜销售等现代冷链流程,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商超、流通和电商等提供了条件,搭建起了接一、连三的新机制。农安、洮南、九台、通化等县(市、区)的农民专业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经营主体,通过初加工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与当地的龙头企业建立起产业联盟,结成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嫁接起了物流配送、专业市场、信息服务体系等环节,为构建农业产业聚集带、集聚区奠定了基础,探索了一条设施建设主体、龙头企业、专业服务平台的三方共赢、共同发展的产业融合新格局。(记者张力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