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谱一曲援藏歌

作者:孙春艳 来源:吉网
2017-07-10 09:16:42
分享

“海拔三千八、这里是我的家,美丽的日喀则、我为你牵挂。你在世界之巅,你在珠峰脚下……”。

2016年6月,肩负着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满怀着全省2700万人民的深情厚谊,吉林省第六批援藏干部离开故乡亲人,踏上援藏新征程,开始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关怀下,在省委组织部、省援藏办的领导下,他们肩扛责任、心怀使命,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按照“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巩固团结”的要求,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开创了援藏工作良好局面,在雪域高原树立了吉林援藏的良好形象。

深入调研——理清工作思路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

进藏后,吉林省第六批援藏干部努力克服高原工作生活的艰苦条件,迅速承担起新的工作角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项目谋划,高标准完成各项援藏任务,为顺利推进援藏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进藏伊始,援藏干部深入日喀则市相关县(市)的乡村,走访40多个部门(单位),以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日喀则实际情况和需求。援藏中心组提出在项目援藏、产业援藏、智力援藏、亲情援藏中,突出工作重点、打造援藏亮点,突出精准扶贫、突出让农牧民广泛长期受益,做到合理布局、重点安排、集中建设,力争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

援藏中心组加强与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援藏办、日喀则市委和市政府的汇报,全面启动新一轮援藏项目工作。按照日喀则市委关于区域经济发展思路和定结、吉隆、萨嘎三个受援县的发展定位,确定了“四个一批”的工作思路,即:“做好一批项目、引进一批企业、发展一批产业、培养一批人才”,提出吉林省第六批援藏项目计划,对《吉林省支援日喀则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作出调整。

正是这些思路的确立,吉林省第六批援藏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

关注民生——紧盯脱贫攻坚

办好民生实事是吉林省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吉林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首先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始着手。

吉林省援藏干部总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相民介绍,为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吉林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中心组多次召开专题例会,研究落实措施,专门组织安排4个小组赴吉林省开展对接工作,得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及长春、吉林、四平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解决稳定就业工作方面,从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引进节水灌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注册成立日喀则高原有机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待用地手续批准后即可开工建设,计划项目总投资10亿元,安排就业1000多人,可优先保证定结、吉隆、萨嘎3个县贫困人口就业。

通过省直有关部门和长春、吉林、四平三市的共同努力,援藏扶贫4个对接小组还分别就企业引进、小康示范村建设、共促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情况沟通;省投资集团、省水务投资集团和长春、吉林、四平部分有投资意向的企业于6月开始分批赴日喀则考察洽谈。

带好队伍——凝聚援藏合力

进藏以来,援藏中心组多次组织全体队员开展以“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学习保障、管理保障、安全保障、服务保障”六方面,提高援藏干部和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做好援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编印《吉林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人才工作手册》,建立请示报告、考核与奖惩、请销假、谈话谈心、安全管理、项目管理、经费管理等15项制度149条规定,强化了对援藏干部人才的纪律约束。

在提高思想认识和建立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吉林省第六批援藏工作组提出援藏精神,即:“牢记使命、甘于奉献、精诚团结、争创一流”。

教育援藏——向造血型转变

采取“省市联动”方式,选拔业务骨干和教学能手,组团帮扶日喀则市第三高中,通过围绕一个核心,抓好两个突破点,实施三种途径等方式,确定教育组团式援藏的工作和目标,提升当地教学及管理水平。

从去年9月份开始,援藏中心组协调吉林省教育厅和省内重点高中,组织日喀则市教育系统20名教师赴吉林省参加为期一年的培训,实现从输血型教育向造血型教育转变,争取为日喀则留下一批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正是在“老西藏精神”“珠峰精神”和“吉林省援藏精神”指引下,吉林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人才全面投入日喀则各项工作。在日喀则市“六城共建”、招商引资、年楚河生态景观建设、环境保护、林业绿化、城市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作用明显,坚持每天晨检、夜检,持续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整治等,解决城市基础设施薄弱、整体功能不健全问题。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底,日喀则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测评中,排在第31名。

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援藏干部加强扶贫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培养当地医疗人才,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切实加大教育、科技、卫生、人才等领域援藏力度,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

吉林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人才越来越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同,得到日喀则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他们,扎根高原,乐于奉献,正为日喀则的明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