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吉图开发开放向纵深推进

作者:王旭 来源:吉网
2017-07-10 09:16:42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旭)省委、省政府把长吉图战略作为国家赋予我省的历史性责任,近五年来始终坚持以此为总抓手,全力推动全省开放发展工作。

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初步形成。长吉图战略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统筹兼顾向东和向南“双翼并进”,不断加强与东北亚各国间的务实合作,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我省发挥中部地区优势,积极打造核心对外合作平台,初步形成了沿边开放与内陆开放并举,向东开放与向南开放并进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顶层设计日趋完善。编制完成了《长吉图战略实施“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和三年滚动工作推进方案。完成了长吉一体化、长平经济带、白通丹经济带等区域性发展规划,长吉图产业、特色旅游、科技创新等系列专项规划以及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长春新区等重点平台发展规划。制定了吉林省向南开放、扩大对俄罗斯和蒙古经贸合作、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等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出台了支持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发展、珲春市加快开放发展、通化市建设向南开放窗口、支持长春新区创新发展、支持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等系列政策意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规划、工作指导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

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国务院批准珲春设立首个以中国冠名的国际合作示范区——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一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相继落地。建立的国家第19个综合保税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园区,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全面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建立的国家第17个新区─长春新区,当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额双双破千亿,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延龙图新区获批并启动建设。向南开放重点平台——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当年运营的目标。

对外通道水平大幅提升。开通了珲春经俄扎鲁比诺港至世界第五大港口韩国釜山的航线,目前实现了每周一班的稳定运营。直达欧洲腹地的“长满欧”国际货运班列启动运行,并列入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停运9年的中俄珲马铁路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营。中蒙两山铁路项目列入中俄蒙三国签署的《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

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开展了“内贸外运”跨境运输,推动实施珲春市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开通对俄国际邮路,实现卢布自由兑换业务。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在珲春市等地启动实施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制度,在全省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管理制度,在省内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立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制度,在全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省建立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在全省范围内适当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条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