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 提质增效

作者:张力军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7-11 09:52:59
分享

本报讯(记者张力军)年初以来,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我省农业系统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突出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

种植业结构调整总体形势良好。农作物播种面积总体稳定,总面积达到869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7624万亩,油料作物433万亩,饲草料作物100万亩,蔬菜等作物541万亩。结构调整一减多增:一减,就是在去年基础上继续调减籽粒玉米221.10万亩;多增,就是增加水稻50万亩、大豆88.76万亩、杂粮杂豆27.39万亩、花生12.61万亩、粮改饲20万亩,蔬菜、薯类、中药材等22.34万亩。

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继续整合省发改委千亿斤粮食工程项目,省国土、省农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14个率先地区安排建设任务215万亩,总投资30.90亿元。黑土地保护治理项目三年内每年投入1.2亿元,共3.6亿元。农机化项目落实投资1.4亿元,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200万亩、深松项目1460万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区项目20个。上半年实际启动3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125个,超出计划25%,预计完成投资28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6%。

棚膜经济加快发展。到6月末,全省开工建设标准化棚室2万亩以上,完成全年任务的40%;发展简易棚19.6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78%;蔬菜和瓜类产量600万吨,同比增长10%以上;园艺特产业总产值54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

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向好。上半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2950亿元,同比增长7.5%。玉米加工量增长20%以上,平均利润同比增长1倍。规模以上畜产品加工业实际屠宰加工畜禽1.33亿头(只),实现销售收入2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6%和8.95%。人参、食用菌、鹿茸、中药材、蓝莓等加工产品增长潜力较大,特别是食用菌产业规模加快扩大。休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16%。

规模经营稳步推进。除东部的通化、白山、延边3个地区流转面积稍低于去年外,中西部的长春等6个地区流转面积均超过去年。全省土地流转面积2366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37.56%,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高于年初计划2个百分点。全省新型经营主体16.8万户,比上年增加4.7万户,同比增长38.8%。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