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重点人群 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活动

来源:吉网
2017-07-12 09:18:00
分享

国学大讲堂讲述“国学与长春”的那些事

何谓国学?长春何以与国学结缘?国学大师在长春有多少轶事?如何评述长春国学的发展足迹、社会影响及当代价值?8日下午,一场以“国学与长春”为主题的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在市文庙博物馆精彩开讲。来自吉林省社科院历史所副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佟大群为大家讲述“国学与长春”的那些事。

吉林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重点人群 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活动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国学与长春”是了解长春历史和国学历史,在长春发展过程中的主题活动。前来学习和倾听的青少年学生通过这样的讲座,越来越多的了解国学。据文庙工作人员靳善美介绍,“服务重点人群 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活动期间‘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将为中小学生们提供《论语》、《诗经》、《弟子规》等系列讲座,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样系列的活动,让前来学习和倾听的青少年学生都能更好的了解国学的历史,国家的历史,长春的历史。”

吉林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重点人群 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活动

边听边记认真思考

长春文庙作为吉林省社科联的科普基地,2005年,由省社科联、市社科联、市孔子研究会、长春电视台、市文庙博物馆等单位末联合举办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让国学专家学者走入普通民众中间,让群众从国学中汲取精神营养,每年国学大讲堂听众均有上万人次。为了方便听众收听,随着长春文庙国学大讲堂管理逐渐规范成型,学习时间、场地和服务内容稳定,每周六上午9:30,在地点在文庙明伦堂报告厅对市民免费开放。

长影旧址博物馆对青少年免费开放

“倪萍的第一部电影作品《流泪的红蜡烛》诞生于长影,1983年倪萍从这部影片开始做了电影演员”。9日,成群结队的孩子们来到长影旧址博物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感受长影的光辉历程和艺术成就,了解长春电影制片厂发轫、繁荣、变迁的过程。

吉林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重点人群 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活动

长影旧址博物馆一角

长影旧址博物馆是长影集团在完整保留1937年原“满映”建筑的基础上,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完成的,通过文物保存、艺术展览、电影互动等形式,呈现了电影艺术、电影道具、电影特技、电影工艺、电影生产等多重主题,展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和历史史料。《赵一曼》、《英雄儿女》、《中华女儿》等红色题材的电影,尽在其中。“我很喜欢这些老物件的感觉,在这里能看到很多课本上的英雄人物,播放的红色影片也让我学会了怎样去坚强和勇敢,下星期我还要和爷爷奶奶一起来好好的逛逛。”来自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一年级的李茗第一次来参观长影旧址博物馆,“我最喜欢的是红军题材的电影,以前只是听家里人说,这次终于看到了他是怎么制作、拍摄的。”

吉林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重点人群 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活动

老式电影机引起同学们兴趣

据了解,长影旧址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从7月11日到9月30号,全省的中小学生拿着学生证,就可以免费参观长影旧址博物馆。“免费日期从7月初开始,截止至9月30日;本次活动意在服务青少年,感受展馆中的富有爱国主义情怀的红色电影。”长影旧址博物馆营销策划部徐昭说。

暑期全省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遍地开花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在吉林全省各地都将进行,吉林省博物院、伪满皇宫博物院、吉林省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东北师范大学民族民俗博物馆、长影旧址博物馆、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吉林市博物馆、吉林市文庙博物馆、延边博物馆、杨靖宇烈士陵园、四平战役纪念馆、前郭县博物馆、白山抗日纪念地、白山市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辽源市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梅河口市烈士陵园、公主岭市烈士陵园等多家基地都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全省各级教育基地也同步开展相应的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