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脱贫攻坚推进会在长春召开

作者:曹梦南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7-12 09:37:00
分享

原标题:提高站位 把握机遇 精准发力 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

7月11日,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推进。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巴音朝鲁指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极端重视。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对打好脱贫攻坚战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杜绝层层加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克服急于求成心理,扎扎实实地把“精准”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巴音朝鲁强调,落实好巡视整改要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向全省的脱贫总目标对表,科学精准设定脱贫时间表、路线图,决不搞低标准脱贫、突击式脱贫,决不允许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扶贫责任。紧紧扭住关键环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打造一支沉得下去、扎得住根、出得了力的扶贫队伍。要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保障。新增财力要优先保障脱贫攻坚,鼓励各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采取市场化的办法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投入扶贫产业。要进一步严格考核评估。省委巡视组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内容,组织部门要加大贫困县党政一把手考核中的减贫、民生、生态指标权重,审计部门要对扶贫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实行全覆盖审计。要进一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落实中央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严查严处在扶贫工作中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行为,特别是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的,坚决严厉查办。

刘国中在讲话中指出,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下一番“绣花”功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聚焦扶贫对象识别进一步精准施策,科学把握识别标准,严格执行识别程序,搞准识别数据。要聚焦产业就业支撑进一步精准施策,因地因户因人制宜,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做细做活就业工作。要聚焦补齐基础短板进一步精准施策,坚持靶向攻坚,补齐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短板,强化对相对深度贫困地区扶持。要聚焦夯实保障基础进一步精准施策,强化数据平台、财政、金融、人才保障。要聚焦稳妥有序退出进一步精准施策,严把退出标准,细化验收程序,完善长效机制,确保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稳妥有序、高质量退出。

会上,副省长隋忠诚通报了全省脱贫攻坚进展情况。

省委副书记高广滨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秘书长,省直、驻省中直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省扩权强县试点市、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曹梦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