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四项工作

作者:李秋实 来源:吉网
2017-07-12 15:44:00
分享

近日,长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省、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对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长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国超围绕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深入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四项主要意见和部署。

守住学校安全稳定底线确保长春教育平安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梁国超强调,当前长春市学校安全稳定环境态势,既有内忧也有外患,还有域外安全事件频发,各级安全维稳责任高压传导等因素。为了守住学校安全稳定底线,要做到“四个绝对不允许发生”,即:绝对不允许发生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等责任事故,绝对不允许发生恶性刑事案件,绝对不允许发生具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绝对不允许发生重大舆情负面炒作事件,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确保长春教育一方平安。

找到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源头症候

梁国超在分析学校安全稳定现存问题的原因时,把经常强调的工作运转系统中存在的理念不新、决策不善、制度不全、机制不畅、能力不足、末稍不通等“20个不”症候,提炼概括为制约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落实的“三大病症”:一是得了“脑瘫症”,导致指挥系统失灵。指出主要是瘫在个别校长领导观念、能力、作风缺失上和教育行政部门监管不力上。二是患上了“中梗阻”,责任任务压力传导不到位。指出在中层干部身上和抓落实的中间环节存在“虚、浮、懒、软、散”和“冷、拒、横、推”以及“一岗双责”不落实的情况,包括因为用人不当等因素导致的梗阻问题上。三是神经末稍坏死,一线防范功能缺失。指出如果教职工,特别是担负具体安全防范责任的保安、电工、锅炉工和校车司机等人员不能按照“一岗双责”规定的责任清单尽职尽责,那么他所在的岗位就会神经末稍坏死,就会出现责任事故。

积极探索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对策

梁国超针对性地提出了“治瘫、治堵、治神经末稍坏死”途径和办法。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稳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指示要求为牵引,依据《长春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狠抓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努力消除“工作不落实”的顽症。

切实完成年度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任务

。梁国超就如何抓下半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落实,要求各单位要召开一次半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议,总结上半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查找和分析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同时切实把暑假学生离校这个空档期工作做实、做到位。认真组织开展新一轮的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立即着手开展无证办学机构清理和整治,提前做好学生接送车的规范和清理工作。还要利用新学年开学后第一周,开展好安全教育和疏散演练等活动,同时组织好下半年的校园安全文化构建经验交流会和推进会。

分享

推荐